泰国大选2023

表明不会辞职 巴育警告勿挑战底线不排除实施宵禁

字体大小:

曼谷虽已颁布紧急法令,昨天仍有几千名示威者无视禁令走上街头。巴育表明不会辞职,并警告示威者若情况恶化,政府不排除实施宵禁。

(曼谷综合电)面对声势越来越浩大的反政府浪潮,泰国首相巴育昨天表明不会辞职,并警告示威者不要再挑战政府的底线。

持续了数个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近日升级,泰国政府周四凌晨颁布紧急法令,禁止五人及以上人数的集会,但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依然不顾禁令,当天下午聚集曼谷街头示威,要警方释放被捕的示威者,包括人权律师阿农(Arnon Nampa)和学运领袖帕里特(Parit Chiwarak)。

泰国内阁昨天批准了紧急法令。巴育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指出,如果情况恶化,政府不排除实施宵禁。

针对示威者要他下台的呼声,巴育说:“我不会辞职。政府必须动用紧急法令,因为事态已变得越来越暴力……紧急法令可能长达30天,一切得看局势发展而定。”

他警告示威者不要违反紧急法令,“如果你们犯错,我们一定会动用法律”。

尽管如此,昨天仍有几千名示威者无视禁令,冒着雨再次走上街头。示威者先是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的购物区拉差帕颂(Ratchaprasong)十字路口,过后在警方驱赶下转移到另一购物区巴吞旺(Pathumwan)。

警方晚上出动水炮车驱赶在路上的聚集示威者,示威者打开雨伞遮挡水柱,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员向示威者推进时,民众也不甘示弱,向全副武装的警察投掷塑料瓶。一名示威领袖在警方展开驱赶行动后对示威者发出信息说:“抗议结束。”示威人群约在晚上9时散去。

巴育政府实施紧急法令的具体依据事件是泰国王后素提达的车队周三遭到示威者的干扰,但政府也表示,示威行动已经对经济和全国安全造成损害。

示威者周三在载有王后的王室车队经过曼谷街头时,做出象征反极权与独裁的“三指礼”手势,这种情景在有着严苛冒犯君主罪的泰国实属罕见。

泰国警方昨天表示,将以涉嫌伤害王后罪名提控两名男子,罪成被判终身监禁或坐牢16年至20年。

泰王:泰国需要爱护国家
和拥护君主制人民

泰王哇集拉隆功在昨晚播出的一个电视广播中说,泰国“需要的是爱护国家和拥护君主制的人民”,不过他没有针对示威活动发表言论。

随着示威活动愈演愈烈,政府下来可能采取更具侵略性的步骤来压制反政府示威浪潮,这引发人们担心暴力武装镇压行动会重演。

分析师:
难消除社媒舆论及不满情绪

分析师认为,即便政府能够阻止街头示威活动,仍须头痛该如何消除社交媒体上的舆论,同时还须解决人们对不平等待遇、腐败和滥用权力的不满情绪。

让政府感到棘手的是,泰国近数十年来的动荡主要是由前首相达信或保皇派对手等强大政治角色主导,但这一波示威运动却是由基层发起。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所长蒂提南指出,此次反政府示威运动以年轻人为主,主要是因为年轻人看不到有生机的经济前景,并对国家通过赋予军方、君主制以及司法极大权力的政治体制运行感到“真实不满”。

蒂提南说:“如果你问这些示威者的幕后指使是谁,其实是怨愤在指使着他们。想要消除他们的怨愤,政府必须做出一些退让、改变和改革,但我们看到的是相反情况。”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名誉教授兼泰国政治专家赫威森说:“政府大概认为,只要他们逮捕几个人,把他们丢进监狱,就可以发挥杀一儆百作用。面对这一批示威者,这样的方式是行不通的,这一点单从穿着校服的15岁少女都勇于攀爬路障与警察对峙就可以看出,这是泰国从未出现过的画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