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反对派今大示威要泰王交出“财权” 6000警力严阵以待

塑料小黄鸭近来成了曼谷反体制示威的“吉祥物”。随着示威不断,参与者越来越多,贩卖摊上的小黄鸭造型也越来越多样化。(法新社)
塑料小黄鸭近来成了曼谷反体制示威的“吉祥物”。随着示威不断,参与者越来越多,贩卖摊上的小黄鸭造型也越来越多样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反体制团体号召人们今天到曼谷示威,要求国王哇集拉隆功交出王室资产管理权。日前坊间传出当局可能实施军法管制来镇压示威,不过巴育表示不会这么做。

(曼谷综合讯)泰国首都曼谷今天预料有大规模反王室示威,保王派也放话要抗衡,当局部署6000名警察严阵以待;不过首相巴育表明,不会实施军法管制来应付眼前示威不断的局面。

泰国反体制团体号召人们今天到曼谷参与示威,要求国王哇集拉隆功交出王室资产管理权。巴育政府三年前颁布新法,让泰王得以全权掌控总值数百亿美元的王室财富,几乎全不受民主机制约束。

反体制团体近来一再发动示威,除了反巴育政府,也要求改革君主立宪制。示威者一再打破禁忌,对向来神圣不可侵犯的泰王和王室提出质疑,今天还进一步要到王室资产管理局示威,要泰王交出资产管理权。

保王派团体已经放话,今天将到场力挺王室。

曼谷局势日益紧张,日前坊间传出当局可能实施军法管制来镇压示威,以结束持续已久的乱局,不过巴育表示不会这么做。

据《曼谷邮报》报道,巴育周一在内阁会议后表示,指军方可能发动另一场政变或实施军法管制的消息都是无稽之谈。他说,无论今天或下来有什么示威活动,当局都不会实施军法管制。

巴育表明,当局要严防的是立场不同的示威团体发生冲突。

示威者上周二在曼谷国会大厦外与警方发生激烈的警民冲突。警方发射水炮和催泪弹驱散示威,最终有55人受伤入院,其中六人受枪伤,但警方否认开枪。

反体制团体自7月以来不间断发动示威,提出三项诉求,包括巴育下台、修宪及改革君主立宪制。

国会上周三表决统一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但否决亲民主团体推动的削弱君权修宪案。这再次引发一连串示威,当晚就有约两万人聚集在曼谷市中心购物区抗议,有人还到警察总部向大门外的总部标志泼漆。巴育次日下令军警镇压示威,并表示将动用所有法律对付违法的示威者。

示威浪潮持续几个月气势不减,巴育政府和王室也并未妥协,双方相持不下。分析员认为,示威活动必须调整战略才能突破僵局,取得进展。

学者:示威者三大诉求应列明优先循序渐进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西里潘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示威者应该对其三大诉求列明优先顺序,循序渐进,同时将示威领导权集中于几个有号召力的领袖,以明确示威方向。

西里潘认为,这波示威不顾禁忌地要求改革君主立宪制,已经“催生了新的政治文化,并追求泰国史上尺度最宽的言论自由”。

这几个月来,巴育政府对于示威活动的处理一直小心翼翼,如宣布了紧急状态令,但很快又撤销了。逮捕了示威领袖,也很快就放人。这与泰国政府过去处理这类示威的强硬方式不同,例如2010年强力镇压红衫军示威时,在曼谷的旅游与购物区造成90人死亡。这种手法重创泰国的国际形象。

巴育对示威者“软处理” 以免破坏国际形象冲击经济

这次还有一点不同于以往,就是参与示威者主要是城市中产阶级的年轻人。这也是巴育政府对示威“软处理”的原因之一,以免用力过猛而破坏国际形象,使受冠病疫情重伤的国家经济进一步受压。

泰国那黎宣大学的泰国政治专家钱伯斯说,政府从示威运动一开始就以见招拆招的方式处理,但这不表示当局束手无策,至少“极端保王右翼势力”已经形成并开始骚扰反体制示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