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示威者聚集泰王注资银行 要求归还数百亿美元王室资产

泰国民众昨天再次发动示威,要泰王将王室资产归还人民,警方为此在曼谷各处严密布防。图为当局在律实王宫(Dusit Palace)附近道路以层层叠起的集装箱阻断道路,严防示威者硬闯。(路透社)
泰国民众昨天再次发动示威,要泰王将王室资产归还人民,警方为此在曼谷各处严密布防。图为当局在律实王宫(Dusit Palace)附近道路以层层叠起的集装箱阻断道路,严防示威者硬闯。(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几千名反政府示威者昨天聚集在泰国汇商银行,要求泰王哇集拉隆功将总值数百亿美元的王室资产交还人民。哇集拉隆功是这家银行的最大股东,示威者上周原本计划昨天在王室资产管理局示威,不过警方在那里严密布防后,示威者更改了集会地点。

提控12名示威领袖但吓阻效果有限

其中一个示威号召团体“自由青年”昨天在推特表示,这次示威是为了“索回原本属于国家与人民的资产”。泰国政府周二援引备受争议的“冒犯君主法”传召并提控12名示威领袖,希望吓阻示威者不要参与昨天的示威。但上街示威的人数显示当局这么做的效果有限。

示威者要求当局明确区分哇集拉隆功的个人资产及其他王室资产,并将这些资产的管理权交给财政部。示威者也表明,泰国经济由于冠病疫情而遭受重创,因此政府拨给王室的资金也应该随之缩减。

泰国王室与政府对王室资产向来绝口不提。已故泰王蒲眉蓬生前深得民心,他在位的70年期间,其资产几乎从未引发争议。泰王资产遍及房地产、建筑业和金融业,其中包括汇商银行(Siam Commercial Bank)约四分之一股权。这些资产总值估计超过300亿美元(约402亿新元)。

泰王的资产名义上由王室资产管理局管理。哇集拉隆功2016年12月即位后,首相巴育政府隔年颁布新法,让哇集拉隆功全权掌控王室财富,几乎全不受民主机制约束。

哇集拉隆功上周委任前陆军司令阿披拉担任王室资产管理局副局长。阿披拉是保王派将领,也是哇集拉隆功的亲信。

美国康乃尔大学的泰国问题专家鲁斯(Tamara Loos)告诉彭博社,示威者之前选择在王室资产管理局前示威,是为了“重击泰王权力与财富的资金来源”。她说:“这些年轻的示威者已经改变当地对君主制度的大众文化,而这个君主制度将持续招致批评。”

鲁斯认为,“强行镇压示威者,也只是挪后想要改变泰国政治体制者与军方的未来冲突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