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导师:蔡英文就职演说内容 将会让中美日可接受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导师”之一的胡胜正指出,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将“不说九二共识”,但内容会让中国大陆、美国、日本各国都可以接受,“刀子不会拿起来”。

提出隐含有九二会谈表述

据《自由时报》昨天报道,胡胜正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认为,蔡英文520就职演说会提出隐含有九二会谈历史事实的表述,该表述将在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蔡英文520就职演说之前,大陆先是与冈比亚建交,接着将台湾电信诈骗犯强行遣送到大陆,并不愿在台湾加入亚投行程序问题上放低门槛。

部分人士把大陆上述的各项行动,解读为给即将上台的蔡英文政府“下马威”。

虽然蔡英文的反应算是克制,但由民进党主导的立法院所发出的声明,仍因为出现“中国当局”和“中国官方”等用语,而被新华社指为是充满“赤裸裸的‘两国论’、‘台独’论调”。

大陆要求台湾在承认“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的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

不过,胡胜正认为,中国大陆高层“目前看来还是非常谨慎”。

他预见到新政府执政后,两岸会进入磨合期,但中共再怎么不喜欢民进党,也要持续拉拢台湾人民。

虽然磨合期的初期不会往太坏方向走,但大陆持续会有小动作,因此新政府也要做好因应准备。

胡胜正曾担任行政院经建会(现国发会)主委、金管会主委,被视为蔡英文竞选团队的财经导师之一。蔡英文去年访美前,胡胜正和林全等人5月先前往美国华府进行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