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蔡英文率五院院长到忠烈祠致祭 但取消 “遥祭国父陵” 仪式

台湾新总统蔡英文昨天循例到忠烈祠致祭,但流程比前任简化。(自由时报)
台湾新总统蔡英文昨天循例到忠烈祠致祭,但流程比前任简化。(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新总统蔡英文、副总统陈建仁昨天率领五院院长循例到忠烈祠致祭,但以“去封建化”为理由取消了“遥祭国父陵”的仪式。

据台湾《联合晚报》、中时电子报等报道,蔡英文一行昨早到圆山国民革命忠烈祠,向国父孙中山暨忠烈殉职人员致祭。这是台湾总统就职后的固有传统,前任总统,包括国民党籍的马英九与民进党籍的陈水扁都进行过这个仪式,包括其中“遥祭国父陵”的环节。

不过,蔡英文等没有循例进行遥祭国父陵的仪式。台湾人称的国父陵,即南京中山陵,是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位于江苏南京东郊紫金山南麓的陵墓。

现场致祭流程包括鸣鼓、奏国歌、献花、行三鞠躬礼,全程约10分多钟。

对于今年的“程序简化、时间缩短”,以及取消遥祭国父陵是否意味新政府与对岸切断血脉等问题,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回应媒体提问时说,现今毕竟是民主时代,因此不再沿用过去遥祭陵墓的方式,“简单隆重,心意不变”。

另一方面,仪式过程奏国歌时,站在蔡英文身后的陈建仁跟着开口唱国歌,而蔡英文全程闭口未唱,也引发关注。

对此,黄重谚说,上述流程在仪节上称做“奏国歌”,即“奏乐”,与“唱国歌”不同,与会者不必跟着唱。

蔡英文是台湾第二名立场亲“台独”的总统,代表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

她一方面在中华民国宪法下当选总统,必须尊重中华民国制度与礼仪,但也面对着台湾“独派”人士的压力。

蔡英文的车队昨早到场时,独派人士隔着警力人墙,高呼“拒绝台湾中国化、不拜流亡忠烈祠”口号,手举“反对祭拜中国国父”、“反对祭拜中国先烈”等标语。不过,现场并没有发生过激的肢体冲突。

抗议人士质疑蔡英文政府宣称要推进的“转型正义”是半调子。台联青年军主任张兆林向蔡英文喊话,“不要忘了人民对妳的期待,过去的惯例、陋规必须打破。”

反课纲微调学生林致宇则说,蔡英文就职时演说中刚承诺推动转型正义,今天就向威权低头致敬,太荒谬。

对此,黄重谚回应:“(新政府)尊重社会上各种不同的多元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