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亚洲一些国家担心 特朗普外交政策将改变亚太格局

字体大小:

(新加坡/纽约综合电)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的“孤立”外交政策,让一些亚洲国家开始感到担忧,担心亚太格局将因此出现变化。受访的外交使节和政治分析员指出,如果特朗普当选后果真奉行他所提出的外交政策,美国将不再是亚太地区的强国,它所留下的空缺将由中国补上。

曾派驻北京和巴格达的日本前外交官宮家邦彦说:“如果他(特朗普)成为总统并奉行自己提出的外交政策,美国将不再是太平洋强国。这是最终的结果。”

也是佳能环球研究所研究主任的宮家邦彦也说:“如果美国离开,就会留下真空,中国就会试图填补。对美国所有盟国来说,这是攸关生存的问题。”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接受路透社采访的印度驻华盛顿前大使曼辛格认为,无论谁入主白宫,中国都会去测试美国外交政策的决心,而南中国海问题将是其中一个最可能爆发冲突的导火线。

不过曼辛格说,中国领导人和特朗普都有谈条件的思想准备,因此在局势失控之前应会出手化解外交争端。

中国政府的外交事务顾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说,特朗普的言论像是个“孤立主义者”,也就是不想要美国在国际上过于活跃。他说,特朗普的言论立场没有那么具侵略性,对中国来说,中方倾向于认为,美国如果过于侧重国际主义并不是件好事。

一名日本政府高官担心,如果华盛顿在一些课题如南中国海的立场趋软,美国将失去在亚洲的影响力,他警告说:“一旦如此,将难以再挽回。”。

也有人担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会在特朗普上台后瓦解。因为特朗普曾经恫言,一旦当选就会推翻此协议并重新谈判。亚太区域一名贸易高官忧心忡忡地说,特朗普如果当政,TPP恐怕过不了关。

另一方面,鉴于特朗普入主白宫的可能性大增,越来越多美国人开始考虑移民到邻近的加拿大。其中,美国一些影星如雪儿(Cher)与导演莉娜·丹恩(Lena Dunham)就已公开表明移民的意愿。

美国民调机构Morning Consult和Vox poll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有28%美国人表明如果特朗普赢得11月的总统选举,他们“可能”移民到另一个国家;谷歌说,今年3月1日特朗普赢得共和党七个州的党初选之后,在网上搜索“如何能到加拿大”的次数突然增加了三倍多。

现在,也有房地产中介行借机招揽生意,提醒如有人担心特朗普当选而要离开美国,可以很快替他们把房子卖掉;甚至有人设立婚介网站拉线撮媒,要为那些想要逃离“特朗普总统”的人在加拿大寻找另一半,据知反应还相当热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