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奥巴马不认为联调局长 借重查“电邮门”影响大选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对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大选投票前夕宣布重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电邮门”案件持相对克制的态度,总统奥巴马不认为科米有意影响大选结果,或让某个候选人或政党受益。

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31日说,由于缺乏进一步独立信息,因此他既不维护、也不批评科米的决定。

厄内斯特说,科米“是个有原则……正直和有才华的人”,奥巴马对他的能力抱有信心。奥巴马认为有必要维护联调局查案的“规范、传统和准则”。

各界对科米的批评和压力持续增加,包括两党议员、前司法部官员和联邦检察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共和党籍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葛雷斯利31日致信科米,限时他在11月4日前回答重查“电邮门”案件的一系列问题。

葛雷斯利说:“联调局在你的模糊披露后没有公开更多权威信息,国会和美国人民只能从司法部官员泄漏给新闻界的匿名消息中得到无甚细节、不可靠和不一致的信息。美国人民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

约100名前联邦检察官和高级司法部官员也联署呼吁科米公开更多信息。他们在信件中说:“我们不怀疑科米局长的动机。不过,事实是,局长的披露已导致公众在大选前几天对新发现材料的意义作出不知情的大量猜测。”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在30日指责科米利用职权影响大选,违反美国赫奇法(Hatch Act)。前总统小布什的白宫伦理问题律师佩恩特已向美国特别法律顾问办公室和政府道德事务办公室投诉科米违反赫奇法。

得克萨斯大学法学教授弗拉杰克说:“即使他没有违反赫奇法的条例,他肯定是违反了赫奇法的精神。他应该在发出那封信之前三思,特别是那封信没有什么信息。”

可靠的最新民调显示,联调局重查“电邮门”案件并未重挫希拉莉的支持率。

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在10月24日至30日对四万多选民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总统选举四角战中,希拉莉的支持率为47%,领先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6.0个百分点。

路透社和益普索3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希拉莉以44%支持率领先特朗普的39%,领先优势比10月27日时收窄了1.0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