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美大选倒数 国务院官员:亚太政策不变、美台关系史上最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大选倒数3天,国务院台湾协调处处长何乐进(Jim Heller)5日表示,虽然美国总统将换人,但国家利益不变,美国仍需与台湾等亚洲合作伙伴,面对许多影响共同利益的全球挑战;他并说,目前美台关系是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何乐进在华府台湾同乡会感恩餐会上引述亚太副助卿董云裳日前接受访问时所说,“目前美台关系是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双方广泛的积极合作,为下一任美国政府奠下好基础。

何乐进指出,美国一直鼓励台湾拓展国际空间,以建设性或其他适当的方式,参与不需要以国家身份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因为美方知道台湾人民贡献许多;无论是在经济或保全方面,以及气候变迁、安全、健康等广泛议题,也包括执法,美国认为台湾人民的贡献应该受到欢迎。

针对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是否影响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政策,何乐进表示,美国未来的经济与安全,许多方面与这个充满活力、不断成长的区域相关;无论谁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美国支持和积极参与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繁荣和稳定,符合美国重大利益。

但部分参与餐会的侨民仍对总统选举表达忧心,居住美国近52年的“全球台湾研究中心”董事长赖义雄受访表示,他见证13次美国总统大选,这次“感觉不太好”,因为都是负面选举,都是人身攻击,比较少政策主张;他说,对这次选举“很失望”。

至于新总统对美台关系的影响,赖义雄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对台湾是一张白纸,不知道他会怎么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蕊 柯林顿是政治老手,但她的先生、前总统比尔 柯林顿对台立场曾经摇摆,也有人认为柯林顿不可信任,“所以一切都不知道,谁赢都无所谓,只要将来他们(对台立场)不变”。

长居美国的台综院战略所前研究员廖宏祥则说,这场选举是“金钱万能”;但他也说,美国国务院或国防部的政策延续性很强,无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执政,都不会让选举语言成真。

廖宏祥表示,美台关系最重要的是,台湾要想办法维持“战略平衡”,甚至扭转情势为台湾占优势;他说,台湾把美国的国家利益看得太重,台湾没有看自己的利益,只想着不要成为“麻烦制造者”,但有的时候台湾需要当一名麻烦制造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