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希拉莉承认败选 专家指反映美社会结构变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对手希拉莉,成功取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当选美国第45位总统。曾任美国第一夫人、国会参议员和国务卿的希拉莉希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的努力以失败告终。CNN报道,希拉莉致电特朗普承认败选。专家分析认为,美大选结果反映了美国社会结构变化。

选前多项民调显示,希拉莉胜选的希望更大,但是第一次竞选公职、选举期间不断引起争议的房地产大亨特朗普不仅一连拿下了佛罗里达等好几个摇摆州,幷突破了所谓“蓝墙”,把之前普遍认为民主党稳操胜券的密西根、威斯康辛等州由蓝翻红。

按照媒体预测,特朗普获得了276张选举人票,希拉里拿到了218张选举人票。

虽然新任美国总统已经诞生,但直到选前,两位候选人“不支持率”始终是高居不下,有美国民众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本届大选十分失望,“我对两党给出的选项都很失望。不光是我,相信成千上万的人都是这样。很高兴选举马上就要结束了。”

本届大选过程中,特朗普乃至民主党党内初选参选人桑德斯代表的“反建制派”力量的崛起,也引起各方关注。

据一些专家分析,这反映了精英阶层对于现在美国政治的控制力在下降;而草根阶层的不满,也是导致精英阶层控制力下降的一个基本原因,这个现象尤其在共和党内表现得特别清楚,特朗普一路竞选下来,事实上首先遭到的是来自党内“大佬”的层层阻击,而这种阻击本身就是今天投票在精英阶层和受伤害的草根阶层之间的对决。当然在共和党内,相当一批重量级的共和党候选人,纷纷败在特朗普手下,这个事本身就预示了美国社会结构的一个巨大的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