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忧日美同盟关系弱化 安倍派相助理下周访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政府计划,派首相助理河井克行下周访美,加紧与美国下届政府相关人士构建关系。

鉴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贯主张日本应更多负担驻日美军经费等,日方警惕“日美同盟可能弱化”。首相安倍晋三9日在官邸会见首相助理河井克行,要求其下周访美,力争与特朗普人士接触。

安倍发表了给特朗普的贺词,强调日美两国是“不可动摇的同盟国”。安倍在贺词中称“为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衷心期待日美两国发挥主导作用”。

对于此前被认为占据优势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竞选失败,日本政府内担心美国“对日、对亚洲政策可能出现变化”(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的想法升温。

即将访美的河井在官邸向记者表示:“将告知‘希望让日美同盟更加牢固’这一首相的想法。”日本政府将探索明年1月特朗普就任后,尽早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9日召开记者会,就与美国新政府的关系构建事宜表示:“无论谁成为总统,(日本)都将构建日美能够紧密合作的态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