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美共和党人争入阁 内斗白热化

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一路坚定支持特朗普,他是否会出任国务卿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路透社)
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一路坚定支持特朗普,他是否会出任国务卿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在为明年1月接过政权而忙于筹组新内阁,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共和党内部对各重要部门首长人选你争我夺,竞争激烈,使特朗普左右为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共和党高层各有盘算,他们为了内阁布局已经进入“白刃战”,竞争已经从较劲角力演变成一场互相厮杀的恶斗。

体系改革或施政经验 特朗普陷两难

该报道指出,共和党内部的分歧凸显特朗普目前进退维谷的困境,他一方面必须兑现竞选承诺,对美国政府体系进行整顿,但他同时必须建立一支具备施政经验的国家安全内阁团队。

由当选副总统彭斯率领的政权过渡执行委员会正在纽约处理总统交接事宜,他们必须尽快确定多个内阁职位人选,尤其是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与国土安全部长等的主要职位。

同日,路透社引述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可能在特朗普的内阁中担任国务卿。

该消息人士也表示,在前总统小布什任内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博尔顿(John Bolton)也是特朗普考虑的国务卿人选。

现年72岁的朱利安尼是特朗普在共和党高层中最受瞩目的一位坚定支持者。

他和特朗普相识多年,在特朗普宣布参选初期,他就已公开表态,力挺特朗普。

在选战期间,朱利安尼多次发声为特朗普辩护,还经常在竞选活动上毫不留情地攻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例如指希拉莉在担任国务卿期间用私人伺服器处理机密邮件,属违法行为。

除了朱利安尼和博尔顿,此前有报道指众议院前议长金里奇是国务卿人选。

另据CNN报道,国防情报局前局长弗林可能出任国家安全顾问一职,阿拉巴马州参议员塞申斯则可能出任国防部长或司法部长。

特朗普已经在13日宣布了首批内阁成员,任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巴斯担任白宫幕僚长,其竞选主任班农则将出任白宫首席策略师和资深法律顾问。

特朗普定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与彭斯召开会议,一般认为特朗普过后会公布新内阁的第二批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