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美企外迁将受罚 留下有优惠

字体大小:

(印第安纳波利斯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警告,美国企业若撤离美国,把生产线迁移到国外,将面对严重后果。他同时承诺让留下的企业享有税务优惠,但此举被批为被企业绑架。

特朗普周四走访印第安纳州冷气机制造商开利公司(Carrier Corp)。他向在场员工演讲时说:“企业不再可能离开美国而无须面对后果,这不会再发生。他们可以从一个州迁移到另一个州,与不同的州洽谈交易,但离开美国将会非常、非常困难。”

特朗普在竞选中承诺要制止美国的工作机会流失国外,他曾恫言要对那些将生产线转移到劳工成本较低的墨西哥、亚洲等地的企业征收35%进口税。

开利公司原本计划将2000多个工作岗位迁出美国。特朗普团队在印第安纳州州长、候任副总统潘斯的协助下,与开利达成协议,保住部分工作岗位。

根据协议,开利将在10年内获得700万美元(约合1000万新元)的税收减免,优惠涉及工人招募、保留就业和资本投资等方面,而作为交换,该公司将把原本准备转移到墨西哥的800个工人岗位和300个总部研发岗位留在美国,不过仍有1300个工作岗位将外迁。

特朗普透露,开利及其母公司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已经同意投资1600万美元用于技术升级。

特朗普成功说服开利将部分工作岗位留在美国,无疑是其就任前的一场政治胜利。不过有商业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特朗普出任总统后将采取市场干预措施。

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称开利公司“绑架特朗普并且赢了”,他批评特朗普与开利达成协议等于是向美国公司发出信号,即他们可以利用工作外包来威胁政府,以此换取税收减免。

曾担任副总统拜登首席经济师的伯恩斯坦指出:“就政治而言,这个做法相当高明。然而,这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经济政策,你不可能为了制止企业外迁而一再向他们抛出甜头。”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佩托库基斯认为此例一开,美国公司往后作出决策时,考量的将不再是为国家经济增长创造理想的环境,而是出于对某种惩罚的恐惧。

有工会和经济师指出,通过向资方施压并不能保住因市场经济力量而流失的制造业就业机会。

特朗普参观的开利工厂附近有一家轴承制造厂即将停业,350名工人饭碗不保。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指出,这些流失的工作将转移到墨西哥,当地工资低,每年可为厂方节省1550万美元的成本开支。该工会主席琼斯说:“我不认为特朗普或潘斯会抽出时间或根本就没时间去处理每一个工厂关闭事件。”

印第安纳州鲍尔州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希克斯指出,开利公司在美国的平均工人成本约每小时30美元,在墨西哥则是每小时3美元,差距甚大。他认为特朗普与开利达成的协议并没有解决美国制造业长期面对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科技与自动化提高了生产力和产量,但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却持续减少。

彭斯:已制定宏大施政计划 刊第16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