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美情报首长称掌握俄干预美大选证据

字体大小: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说,他“高度相信”俄罗斯在去年11月美国大选前侵入民主党电脑伺服器,并散播针对选举的不确实消息。美国中情局也确认了向维基泄密提供从民主党网站盗取资料的俄罗斯官员身份。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情报首长确认掌握了“强有力”证据,可证明俄罗斯展开了前所未见的行动,试图干预美国大选。美国中情局也确认了向维基泄密提供从民主党网站盗取资料的俄罗斯官员身份。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国家安全局长罗杰斯以及国防部负责情报的副部长莱特尔,周四出席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国外网络威胁”听证会,集体指证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

克拉珀说,他“高度相信”俄罗斯在去年11月美国大选前侵入民主党电脑伺服器,并散播针对选举的不确实消息。“我们现在这个结论比10月7日首次指责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时更加‘有把握’。”他透露,将在下周公布有关俄方发动网络袭击的动机。

克拉珀指出:“俄方长期以来有干预国内及他国选举的先例。不过我们从没见过像这次这样,以如此直接的行动来干预选举程序……入侵电脑系统只是手段之一,还有典型的宣传手法、散布假信息和假消息。”

克拉珀也与罗杰斯和莱特尔发布联合声明称,“只有俄罗斯最高层官员”才可能下令展开上述行动,包括窃取民主党的档案和电邮。这些资料随后通过维基泄密(WikiLeaks)散播出去,令民主党极为难堪,破坏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的选情。

克拉珀说:“俄罗斯显然采取了更为好斗的网络姿态,增加了网络谍报行动,泄露从这些行动中偷取的信息以及以重要基础设施系统为攻击对象。”

在去年11月8日美国大选投票日之前,维基泄密先后曝光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和希拉莉竞选团队负责人波德斯塔的电子邮件,让希拉莉饱受负面新闻困扰。分析员说,这些邮件的曝光为特朗普击败希拉里提供了助力。

同在周四,美国一名匿名高官透露,中情局已确认向维基泄密提供窃取的民主党资料的俄罗斯官员身份,这些官员是按俄总统普京的指示行事的。该官员指出,俄罗斯军方情报机构没有直接与维基泄密接触,而是通过“迂回曲折的途径”将窃取的资料送到维基泄密手中,以掩饰信息来源。

匿名官员透露,美国中情局和其他机构推断,俄罗斯的目的从原本的破坏美国选举提升至协助特朗普当选。“到了去年10月,已经看得出俄罗斯在试图助特朗普一臂之力。”

美国情报机构是从几方面得出上述结论。首先,美国截听到的对话和短信显示,普京圈内的俄高官对有关的黑客入侵行动知情,并在特朗普当选后大事庆祝;俄网络袭击“几乎全集中”于民主党,共和党则幸免,可见俄方旨在冲击希拉莉的选情;入侵民主党伺服器的恶意软件与俄罗斯袭击欧洲目标惯用的软件相同,因此俄罗斯脱不了嫌疑。

美国情报机构周四将俄罗斯干扰美国选举的评估结果提呈给总统奥巴马,候任总统特朗普则在周五获得这个评估的简要汇报。评估结果也将在下周以非机密版本的形式对外发布。

特朗普因为担心选举的公正性受到质疑,进而影响其当选的合法性,因此对上述的俄罗斯网袭结论一再予以驳斥和批评。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四在参议院听证会过后透露,他和奥巴马已就俄罗斯试图干预美国选举亲自向俄领袖提出投诉。当被问及为何不在大选前责问克里姆林宫时,克里说这是为了避免影响选举结果。

克里表示认同情报机构的评估结果,即“俄政府采取协调行动,要影响和干扰我们选举过程的健全性”。

当记者问他是否同意参议员麦凯恩所言,即这些网络袭击等同于“战争行为”,克里答道:“你要怎么说都行……这显然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