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奥巴马任内最后一通电话感谢默克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向外国领导人打出的最后一通电话,是打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她坚定的领导力表示感谢。这与新任总统特朗普此前在采访中痛批柏林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在卸任前的最后一天,奥巴马夫妇致电默克尔夫妇,感谢对方在他担任美国总统这八年里所给予的友谊与支持。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位领导人在通话中强调了美德关系对于全世界的重要意义。

声明说:“总统先生和总理女士一致同意,华盛顿和柏林、美国和欧洲之间的紧密合作对于维持跨大西洋联盟的紧密稳固、对于维持国际秩序和捍卫共同价值来说至关重要,在过去这些共同价值已经为促进我们两国乃至全世界的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奥巴马还表示,在和默克尔进行了八年的合作之后,这最后一个越洋电话打给这位德国总理是恰如其分的。

奥巴马曾经将默克尔描述成他“在这八年里最紧密的国际合作伙伴”,尽管在此期间,双方之间的关系并不总是一团和气。

2013年10月,有关美国监听“友国”领导人,包括默克尔的私人手机的消息曝光后,德美友谊就遭遇了严峻考验。不过在渡过了这些难关后,两国关系似乎变得更紧密。不久前,奥巴马还对默克尔在欧洲难民危机中的做法表示支持,称赞她“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

奥巴马对默克尔的态度与特朗普上周接受两家欧洲报纸采访时的表态大相径庭。在那次采访中,特朗普说默克尔打开德国边界让数以万计的难民涌入是一个“灾难性”的错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