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拿医保计划开刀

特朗普周五在白宫办公室公开签发第一批政令,他的女婿也是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左一)和副总统彭斯(左二)等人陪同在侧。(路透社)
特朗普周五在白宫办公室公开签发第一批政令,他的女婿也是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左一)和副总统彭斯(左二)等人陪同在侧。(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在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在亲信和大批记者的见证下,签发第一道行政命令,叫停奥巴马医保计划。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一上台就显示出要落实其政治主张的决心,他如外界预测地对多项前朝政策做出改变,率先被开刀的范围涵盖贸易、国防、减排承诺等,重点包括奥巴马医疗保险政策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特朗普周五在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即签发第一道行政命令,叫停奥巴马医保计划(Obamacare)。特朗普坐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在亲信和大批记者的见证下,签署了这道行政命令,指示联邦政府部门“放弃、推迟、免除或推迟执行会对各州、公司或个人造成财政负担的(奥巴马医保)条款”。

特朗普并没有回应提问,或透露详情。不过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向所有政府部门发出备忘录,称要“冻结奥巴马医保直至另行通知为止”。他称,该行政命令是要“将奥巴马医保经济重担降至最低,并准备废除它”。

白宫公布将退出TPP

被视为奥巴马主要政治遗产之一的奥巴马医保计划在2010年3月获得国会通过。该医疗改革为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公民提供医疗保障,规定所有人都必须投保;保险公司则不可因疾病等借口拒保,或擅自增加保费。该法案损害医生和保险公司的利益,同时也受年轻人和健康人士反对。特朗普竞选时多次表示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废除奥巴马医保。共和党议员还未敲定替代方案。

特朗普在选战中一再强调“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捍卫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白宫在特朗普就职当天公布了新政府的贸易战略,首先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重新谈判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贸协定,并确保“任何新的贸易协定都照顾到美国工友的利益”。

白宫这份呼应特朗普就职演说内容的声明说:“长期以来,美国人被迫接受将外国人和华盛顿精英的利益置于本国勤奋工作男女职工利益之上的贸易协定……如果我们的伙伴拒绝重新谈判或给予美国工友公平待遇,那总统会通知对方,美国要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白宫公布的经济目标还包括未来10年内新增2500万个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实现4%的年增长。为实现这些目标,特朗普政府将推动税制改革,包括降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及简化税制。

此外,特朗普还将命令各联邦机构废除扼杀就业的监管规定。普里伯斯当天向所有联邦机构发布的备忘录要求暂停制定并暂缓执行部分新规。

将提出一个新军事预算案

在国防方面,特朗普政府将“重建”美国庞大的军事力量、提升反导弹实力、将瓦解伊国组织列为优先事项。声明说,特朗普将撤除奥巴马与国会就国防开支所制定的限制,并即将提出一个新的军事预算案。声明提到美国将开发“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抵抗来自伊朗、朝鲜和其他国家的袭击。美国在西岸部署了拦截朝鲜弹道导弹的导弹,根据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这批防空导弹将在今年底增至44个。美国军备专家汤普森说,特朗普有意进一步提升这方面的科技水平。

强化网络作战能力也是新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美国指俄罗斯发动网袭干预其总统选举,因此更有必要提升网络防御能力。

声明说,特朗普要扭转美国海军与空军走下坡的趋势,他“意识到我们的军事优势必须是无可置疑的”。

在气候问题方面,白宫宣布特朗普将推翻奥巴马的“气候行动计划”。该计划核心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发电厂的碳排放量,并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该计划主要靠总统的行政权推行,而绕过国会立法,因此轻易就被特朗普以行政权推翻。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扬言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特朗普政府计划加大石油生产,复兴美国煤炭产业,并承诺实现能源独立,停止依赖石油输出国与任何对美国利益持敌意的国家。作为新政府反恐策略的一部分,美国和海湾地区的盟友将合作建立“积极的能源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