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咄咄逼人 美盟友无所适从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对于各国政府来说,现在的一个难题是要搞清楚特朗普这种行事风格究竟只是一种策略,还是标志着二战以来美国一直遵循的外交方针开始转变。与此同时,美国的盟友们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做最坏的打算。

(纽约彭博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副手先后对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开炮,令这些盟国无所适从,开始思考如何应对今后会更注重国家利益和更变幻无常的美国,这还是几十年来头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本周,特朗普及其政府官员开始对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发难,称与澳大利亚的难民安置协议是一项“愚蠢的”安排,还指责日本和德国操纵货币汇率。美国和邻国墨西哥的关系已经恶化到墨西哥政府不得不出面否认新闻报道的程度,因为有报道称特朗普告诉墨西哥总统涅托,他有可能会让美国军队跨越南部边境。

对于各国政府来说,现在的一个难题是要搞清楚特朗普这种行事风格究竟只是一种策略,打别人个措手不及,还是标志着二战以来美国一直遵循的外交方针开始转变。与此同时,美国的盟友们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做最坏的打算。

特朗普最新一波攻击 瞄准澳大利亚和日本

特朗普最新的这波攻击瞄准了澳大利亚和日本,与此同时,他的国防部长马蒂斯正在亚太出访,试图安抚地区盟友,让它们相信美国仍将致力于维护与盟友的关系。白宫在描述特朗普和墨西哥领导人长达一个小时的对话时用的一个词是“心情愉快的”。

墨尔本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的国际关系教授尼克·比斯利说:“澳大利亚、日本或者韩国等国家之前对这种延续性非常依赖,如今,它们不得不开始思考一下,一旦美国变得愈发以自身利益为中心,政策变得反复无常,……这个地区的国家必须要想想了,那些旧的协议不可能永远维持下去。”

特朗普公开指责美国在亚洲的盟友,这和奥巴马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的战略是要打造一个联合阵线,遏制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势力扩张。特朗普还让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本周稍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特朗普有关日本操纵汇率、阻碍美国汽车销售的指责进行了辩护。不过,安倍2月10日会见特朗普时还有个更大的问题摆在他面前:日本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应对中国和朝鲜的威胁。

2月2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现自己成了特朗普的攻击对象。特朗普在美国时间2月1日晚间发表推文,批评澳美的难民安置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将协助安置澳大利亚海外难民营的难民,其中很多人来自中东或者是南亚地区。

如果特朗普这则推文还不算糟糕的话,当天稍早,特恩布尔还被问到《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报道。

这篇报道说,特朗普曾在1月28日的一次通话中斥责特恩布尔。特朗普当天同四个国家的领导人通了电话。《华盛顿邮报》引述未具名美国官员称,特朗普告诉特恩布尔,这是他迄今为止最糟糕的一次通话。

特恩布尔在2日接受电台采访时说,他仍然预计与美国的协议将继续推进。他还补充说,他和特朗普“以礼貌的方式结束了通话”。

来自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声音或许能令人稍感安心,他正在对韩国和日本进行访问。根据青瓦台发表的声明,马蒂斯周四在首尔强调,美国仍将致力于帮助韩国抵御来自朝鲜的威胁。

日本学者:美国在亚洲未与盟友进行先期协商

东京大学教授久保文明称,对于特朗普来说,在亚洲地区最关键的考验在于他是否会确认美日安保条约同样适用于钓鱼岛,以及他是否会延续在亚洲海域航行自由的主张。他指出:“在(亚洲)地区不存在与盟友的先期协商,所以有很多事情让人担心。”

美国的战略收缩可能会让一个国家从中受益,那就是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几个月以来以全球化捍卫者的姿态示人,同时还寻求加快推进由东南亚国家发起的一项区域性贸易协定的谈判。

不过,一旦事情出现差错,中国政府就会损失很多。在一个对政治形势颇为敏感的年份,和特朗普打一场贸易战可能会让经济放缓进一步恶化,况且中共十九大也将在下半年召开。

此外,中国在南中国海仍然同一些东南亚国家存在争端。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之前曾承诺,要在南中国海挑战中国。

香港城市大学亚洲研究副教授尼古拉斯·托马斯说:“中国现在不知道要如何同特朗普打交道,他们现在采取的是谨慎策略……(亚洲)地区大家都在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和中国之间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会发生什么。”

对于特朗普来说,在亚洲地区最关键的考验在于他是否会确认美日安保条约同样适用于钓鱼岛,以及他是否会延续在亚洲海域航行自由的主张。

——东京大学教授久保文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