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伟达:美国民主在考验中前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整个过程激流汹涌,波诡云谲,举世瞩目。现在此轮选举终于落下帷幕,美国民主政治体系选择了特朗普作为美国第45届总统。


要真正把握美国总统大选的历史逻辑,必须从宏观着眼。美国的民主,主要依靠所谓“保守派”和“自由派”轮流执政,来维护政治走向的中庸、制衡和理性之道。美国政治文化语境中的“保守派”,多指恪守传统政治原则,社会价值和宗教理念的政治力量,有时可以是正统、原则及个人主义的同义辞,有时也可能代表着守旧落伍甚至“极右”。而“自由派”则在价值观和原则上更为开放,有时也流于无序松散。其政治和社会发展举措,往往会更加推动社会化和新浪潮,但须注意防止“极左”。


譬如里根和老布什的共和党执政12年后,美国人觉得虽然“冷战”及第一次海湾战争取胜,但国内社会气氛趋于保守,经济乏力,于是把当时的民主党新锐克林顿换上来。八年下来美国经济民气大振,同时克林顿也竟然从白宫弄出性丑闻来。接着又换上相对保守的小布什,他八年下来在国内无为而治,在国际上向恐怖独裁重手出击,同时也陷入文化冲突旋涡,极大地消耗了美国的综合国力,并最终引发国内金融海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