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纪赟:特朗普为什么不让人安心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回顾特朗普的当选之路,可谓一路创造奇迹,即使是在宣誓就职之际,不少中上层精英还是对之嗤之以鼻。

我记得在大选期间,曾与美国一位历史系教授交流,他提到一件未必正常之事。民主社会大选中支持谁本来都很正常,但在他们大学以及我们学术的小圈子中,谁如果稍微说一点特朗普的好话,都会人人侧目。

在这种舆论压力之下,支持希拉莉就成了唯一能做之事,尤其是在面簿等网络平台上更是如此。这实在太让人讶异。

如果说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是近几十年来两极分化最为严重的一次,它也是对美国社会严重割裂的反映。对特朗普本身,我与大多数人一样并无多少好感,但问题是他的当选,却在某种程度上是将欧美近年来出现的问题表面化了,是民间基于贸易自由化利益不能均沾、移民挤占工作岗位,以及数千亿巨额贸易逆差等非常直观印象,所投出对现政府的不信任票。

在这些问题之中最为重要,也民怨最大的,大概就是过于宽松的移民政策、全球化所带来的中下层利益损害、金融资本对国家政治的挟持、政治集团的黑箱操弄、政治正确的泛化,乃至部分主流媒体持平公正立场的丧失。

这些问题并非美国所独有,欧洲也是如此。在某些程度上,甚至对新加坡这样偏居东南亚一隅的小国也有所波及。所以无论对特朗普本人评价如何,作为一位清醒的社会观察者,就应该提醒自己这记警钟,并努力改变客观存在的问题,而不必时至今日,还在纠结于党派与个人的得失。

即使如此,特朗普还是让人难以放心。究其原因,在我看来,一是与传统政治家不同,他不但缺乏从政经验,更为致命的是,他不遵循身为世界第一大国总统所应遵循的政治规则。这种规则中的传统精神,甚至可以上溯到华盛顿宣誓就职之初,即深刻理解总统的巨大责任。其所作所为,不但会决定世界上数以亿计民众的安危,也将接受未来一代又一代人的历史检视。然而,目前来看,特朗普的所作所为颇让人提心吊胆。

就政治学层面而言,美国总统其实并非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处于美国政治领导体系之中,并处于权力一极的政权机构。每位当选总统本身自然有个人性格特点、执政方略的差异等个性导向,但究其实质,他还需要受制于整个系统的详细计划、审查以及事后研判,因而必须慎言慎行。在牵涉到重大国际政策改变时,有时甚至会征询盟国当局的意见。

然而从现在看来,作为一位规矩破坏者的特朗普,却着实让人难以放心。你能想象一位美国总统在推特上用三言两语,就有可能重新激起过去冷战时期才有的超级大国间的核军备竞赛吗?用一小段文字,就想改变数十年来中美两国建交与整个外交关系的基础吗?在没有经过与国务院以及其他外交机构磋商,就贸然与台湾总统通话?你能想象他一时冲动,就会在推特上恫言,要退出全球气候变暖这一与世界未来生死攸关问题的领导权吗?

如果特朗普甚至还没有宣誓就职,就已经在台海关系上惹恼了中国,在军费承担问题上惹恼了在亚洲的盟国——韩国与日本,在北约地位问题上惹恼了全部欧洲盟友,在移民与边境筑墙问题上惹恼了墨西哥,在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问题上惹恼了加拿大,除了以色列与俄罗斯,真不知道还有多少国家不会对他的未来行为心存疑虑。

雪上加霜的还有,现在参众两院都为共和党所控制,这也就使这位推特总统更少了一重必要的制衡。

精英阶层对于特朗普固然一直存有未必全然合理的不小偏见,大选尘埃落定已久,我熟悉的一位美国宗教学家,时至今日还是保持继续每天用面簿黑特朗普不息的旺盛精力,而且他并非是个案。

但人类对于未知数的恐惧,甚至会压倒对死亡自身。特朗普的极端观点本身所能带来的忧虑,甚至比不上他执政将会带来的诸多未知数。因为从参选开始,他就从来不会按常理出牌,问题是美国与世界都准备好了吗?

作者是新加坡佛学院助理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