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运会

出战东运幼狮表现难寄厚望

字体大小:

四年前,参加缅甸内比都东运会的那支幼狮几乎是半支国家队,而如今,只有即将年满20岁的伊尔范·范迪常进入国家队。此外,两周前刚结束的亚洲青年锦标赛外围赛中,幼狮表现也差强人意。

七年前的青奥一代终于赶上了参加东南亚运动会的末班车。在本月参加吉隆坡东运会的“幼狮”阵中,有不少七年前熟悉的身影。只是,从东运赛前许多比赛的表现来看,实在是很难对这支幼狮队的表现抱以太高期望。

从某种角度来看,即将参加本届东运会的这支新加坡23岁以下队,是新加坡足球过去五六年来所爆发的诸多问题的集中呈现。四年前,参加缅甸内比都东运会的那支幼狮几乎是半支国家队,哈里斯、萨夫万、伊兹万三人是国家队绝对主力,其余球员也大多是国家队常客。而如今,即将出战东运的幼狮阵中只有即将年满20岁的伊尔范·范迪常进入国家队,仅此一项就能看出新加坡足球在青训层面的下滑幅度。

这只是纵向比较。横向比较的话,在两周前刚结束的亚洲青年锦标赛外围赛中,幼狮对阵缅甸全场处于下风,0比2输给对手。虽然在最后一场对文莱的比赛中4比1胜出,但文莱并非全主力出战。在双方各自面对外围赛最强对手澳大利亚时,幼狮0比7惨败,文莱只输了0比2。新加坡足球面对缅甸和文莱曾有明显优势,曾几何时,这样的优势已不复存在。缅甸和文莱在东运会中,将是幼狮的同组对手。

幼狮在东运会被分在A组,除了缅甸和文莱外,同组对手还有马来西亚和老挝。能够在小组赛中避开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等强队,幼狮这次签运不俗。

新加坡足球的问题难以一夜之间解决,但幼狮获得小组前二,进入半决赛,完成赛前目标,并非全无希望。同组中,坐拥主场之利、并刚刚打入亚青赛正赛的马来西亚肯定是最强球队,幼狮要做的是在其余四队中脱颖而出。

哈纳菲是前场进攻核心

这支幼狮队中年纪最大的几位球员哈纳菲、李思勤、穆海敏等都是2010年夺得青奥铜牌那支新加坡队的主力球员。七年过去,这些原本被视为黄金一代的球员没能如人们所预想地茁壮成长,一直到今年才获得参加东运会的机会。如同哈纳菲之前所说,这次东运会是他们唯一的机会。

与七年前在青奥时一样,哈纳菲是这支幼狮队的前场进攻核心。他拥有出色的脚下技术,但同时也有球风过独的毛病,常倾向于用个人能力尝试取得进球,而不是与队友一同合作。

和哈纳菲一同搭档锋线的,预计将是范迪阿末的次子伊山·范迪。与改踢后卫的兄长伊尔范不同,伊山继承父亲衣钵,一直踢前锋位置,但不同的是,伊山的特点在于身体条件非常出色。之前在亚青赛外围赛中,伊山在对垒文莱时攻入两球,帮助球队多少挽回之前二连败的些许颜面。由于只有18岁,伊山至少还可以再参加两届东运会,是新加坡足球重新崛起的希望之一。

幼狮阵中另两位值得关注的球员是伊尔范和亚当·斯旺迪。作为范迪阿末的长子,伊尔范如今已是国家队常客,本届东运会将考验他统帅后防线的能力。21岁的亚当曾在狮城杯少年赛中展现才华,在2013年与法国球队梅兹(Mertz)签下两年合约,是少数曾闯荡过欧洲足坛的本地球员。可惜近几年他的发展不尽人意,幼狮主帅塔迪去年曾公开表示,他对亚当的成长并不满意。

对于哈纳菲、亚当这些迷失的天才球员而言,这届东运会是他们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如果能有出色表现,将可敲开国家队大门。而对于已经就任幼狮主帅两年的法国人塔迪而言,东运会是他最后的机会。新加坡足总已确定由范迪阿末带队出战未来两届东运会,如果不能在本届取得理想成绩,塔迪恐怕只能以失败者的形象离开。

幼狮东运小组赛赛程

  • 8月14日下午4时:对缅甸
  • 8月16日晚上8时45分:对马来西亚
  • 8月18日下午4时:对老挝
  • 8月23日晚上8时45分:对文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