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2016财政预算案: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本月24日发表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这是去年全国大选后的第一个预算案。今年新一届政府接棒、新财长上任,我国经济和企业却面对着旧的问题和挑战——成本高涨、生产力提升缓慢,加上全球经济格局出现变化,这次预算案会带来哪些振兴措施?

《联合早报》为读者整理了上届政府过去五年的预算案主题和主要措施,并访问了经济专家和商界代表,谈谈对此次预算案的期望。

过去五年预算案 经济领域五大重点

(1) 提升技能和生产力
●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 (PIC)鼓励企业通过自动化、员工培训、开发设计新产品和服务、研发等提高生产力,企业在这方面的投资可获得税额扣除或现金津贴。截至去年10月,税务节省和现金津贴超过28亿元。
●资讯通信科技生产力与增长计划(IPG)鼓励企业采用资讯通信科技来提高生产力,政府承诺投入5亿元。
●土地善用补贴
●建筑业要求使用更多高效率的科技
●未来技能(SkillsFuture):2015年至2020年投入10亿元,助国人提升技能。

(2) 收紧外劳增长,减少对低成本外劳的依赖
●减少外劳的流入:降低客工比率顶限、增加外劳税、减少建筑业外劳配额。
●提升外劳质量:提高就业准证和S准证的最低薪资、调整建筑业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的外劳税。

(3) 支持中小企业转型、给予商业成本协助
三年转型配套
●加薪补贴计划(WCS):2013年至2015年估计共支出41亿元。
●公司所得税缴税回扣:30%的公司税回扣,顶限3万元。
●中小企业现金津贴:总营收的5%,顶限5000元。

针对性的帮助
●技能:更多中小企业中心、高等学府的创新支持中心和卓越中心。
●培训:增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训支持。
●技能:标新局的能力发展津贴(CDG)的资助提高到最多70%,并简化申请过程;科技采纳计划(Technology Adoption Programme)协助中小企业和科技配对。

(4) 支持企业发展、为经济转型做准备
通过技能发展和创新、鼓励企业扩大规模走出国门、培养人才以及加强主要增长领域,支持本地企业发展,特别是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
●津贴:能力发展津贴、未来技能、市场进入资助金(MRA Grant)。
●融资:债务、股权以及项目融资。
●税务:国际化双重税务回扣(DTD)、外国税收抵免集中计算法(Foreign Tax Credit Pooling)、支持兼并收购。
●其他支持:改善国际企业合作计划(GCP)。

(5) 改善交通系统
●降低碳排放:调高汽油税、延长排碳量税务计划、改善提早换车计划。
●汽车税收系统更加渐进:更昂贵的车须支付更高的附加注册费。
●改善公共交通:改善巴士服务计划资助业者购买新巴士,提升服务素质,开辟新路线。
●为商业车主提供帮助:货车、巴士和德士获得路税回扣、商业用车拥车证可延长多五年。

 

商界五大愿望

降低经商成本包括人力和租金
■ 延后调高外劳税,甚至取消调高
■ 降低某些本地人不愿从事行业的外劳税
■ 政府给予租金协助,考虑采用公平租约框架
■ 设立成本检讨委员会,全面评估商家面对的主要成本上涨,包括租金、人力、水电、运输成本和政府费用

促进融资
■ 提供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不要“雨天收伞”
■ 推出营运资金或重组贷款计划
■ 推出过渡型贷款协助中小企业
■ 当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使用知识产权申请银行贷款时,由政府承保部分的知识产权价值

协助本地企业国际化
■ 豁免公司来自亚细安经济体的海外收入
■ 为企业海外股权投资的融资成本提供特别扣税
■ 政府鼓励大企业如淡马锡关联公司与本地中小企业合作进行海外的项目,可提供津贴计划来鼓励合作
■ 政府鼓励跨国企业和大企业外包给本地供应商

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 提供亲中小企业的计划,协助中小企业转型和创新
■ 制定政策时应该把中小企业放在中心位置
■ 委任一名部长推动本地企业发展
■ 成立一个负责协调的政府机构,当政府面向企业的“关系经理”,帮助企业理解和申请各种政府津贴、优惠和回扣等

推动创新
■ 推动企业能力发展和创新,例如PIC计划下研发的扣税
■ 由技术或行业专才组成的小组来评估项目是否合格
■ PIC计划下增设中小企业类别,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

点击看2016财政预算案:社会需要的五大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