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PwC 预算案愿望清单:让中小企业以知识产权当抵押借贷

字体大小: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政府应进一步鼓励本地中小企业和起步公司创新和增长,包括创造有利环境让中小企业能以知识产权(IP)当抵押向金融机构借贷以支持业务增长,以及为发展新业务的企业提供更宽松的税务框架等。

普华古柏会计师事务所(PwC)公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愿望清单,围绕着如何促进新加坡经济、金融领域以及行政效率等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司税务合伙人胡和坤说:“政府在本地积极鼓励创业,但仍有空间做更多。鼓励的机制可扩大,并着重奖励增长。”

譬如,普华古柏建议政府考虑推行一种类似“以股权为基础的薪酬制度”(Equity-based Remuneration Scheme)的计划,让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员工,通过获得公司股票期权和股票奖励分享公司的成果,从而激发员工的创业精神。

愿望清单也指本地银行较保守,为扩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来源,政府可进一步鼓励银行向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这包括当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使用知识产权申请银行贷款时,由政府承保一部分的知识产权价值。

一旦以知识产权当抵押的贷款出现损失时,提高银行可扣除的损失,也可鼓励银行更愿意接受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抵押资产。

随着更多人在家中办公,政府也可考虑减免在家办公员工的个人所得税,因为他们住家的资源,如通信和水电有一部分是用于公事。

胡和坤说:“为推动创新,新公司如果能在开销方面获更宽松的税收待遇,可鼓励它们在一个快速转变的经济中,发展创新能力。”

譬如,企业展开新业务时,有关的开销应获得更大税务优惠,以鼓励企业推进创新能力。愿望清单也指出,所有政府给予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补助和补贴,不管目的是什么都应免税,以提高公司的行政效率。

普华古柏认为,生产力与创新优惠(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简称PIC)计划也应提升,以达到推动生产力的目的。譬如,政府可按企业所达成的生产力增长,给予补助和税收优惠。

普华古柏也附和本地商界的请愿,建议政府成立一个协调性的政府机构,担当政府面向企业的“关系经理”,帮助企业理解和申请各种政府津贴、优惠和回扣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