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职总建议针对行业和个人需求制定退休方案

字体大小: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为了帮助年长员工累积更多退休储蓄,全国职工总会建议政府不再固守“一刀切”的62岁退休制,而是探讨针对不同行业和个人的特定需求,制定更多样化的退休方案。

职总在昨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建议清单中,呼吁政府通过重新设计工作和提升员工技能,帮助员工延长职业生涯。

职总副秘书长王志豪受访时指出,在许多国家,员工的退休年龄是视行业和企业需求而定。虽然62岁是我国统一的法定退休年龄,但一些行业也存在特例,包括已受雇佣合约退休年龄限制的武装部队人员,石油或航空业的特定领域员工等。在设有工会的行业中,也有约20家公司通过签署集体协议,把员工退休年龄延迟至65岁、甚至67岁。

王志豪说,职总希望政府能在综合考量人力供需情况的基础上,改善我国的退休安排,让企业善用有经验的年长员工。如果公司或行业通过客观评估,认为现有退休年龄和重新雇用安排合理,也可以继续遵循现有做法。“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充分发挥年长劳动队伍的作用,达致(雇员和雇主)双赢结果。”

盼再检讨年满55岁员工 公积金缴交率

此外,工运希望政府再度检讨年满55岁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从今年1月起,50岁至65岁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全面调高,增幅介于0.5至2个百分点。目前50岁至55岁公积金会员的缴交率,已与未满50岁的会员一致。王志豪认为,这一趋势应该延续下去,让年长员工和年轻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差距进一步缩小。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欢迎政府鼓励企业善用年长员工,但希望不是通过强制方式推行,而是能让业者视自身情况决定合适的做法。

白毅柏指出,本地食品业由许多中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组成,其中大部分企业都雇有相当数量的年长员工。“如果他们还能工作,雇主一般都愿意继续聘用。对于那些确实需要退休的年长员工,我们也不希望雇主受规定所限而不得不留住他们,这对员工和雇主都是负担。”

职总财政预算案建议清单
强化新加坡人核心
● 检讨就业准证发放标准,打造新加坡人核心
● 将雇佣法令的涵盖范围扩大到合约工人
● 检讨就业入息补助计划,确保低收入者能持续受惠
提高生产力
● 为各领域制定生产力基准
● 监督外籍员工的生产力水平
促进培训和技能提升
● 定期为国人填补未来技能补助
● 允许有特殊情况的员工将未来技能补助转入保健储蓄户头
保障国人退休需要
● 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退休年龄
● 调高年满55岁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
● 定期为国人填补保健储蓄户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