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经济师:政府料采取 更审慎中立财政政策

字体大小:

2016年财政预算案是新一届政府首个预算案,多家银行经济师都认为政府会更为审慎或采取中立的财政政策,而今年的预算案也会恢复财政盈余。

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经济师分别预测盈余将是3亿7000万元和4亿元,而花旗银行经济师则预测盈余为9亿元。

多数经济师也预料,政府会在目前全球经济面对挑战之际,继续给予企业支持。

华侨银行表示,尽管近期外劳政策不可能放宽,但在目前的艰难时期,政府可能推出援助中小企业的额外措施。

“2016年财年预算将公布计划推动创新,以及通过业界合作、国际化和能力培养,尤其是对科技和研发活动进行投资,以协助企业创造价值。”

华侨银行认为,政府也可能继续简化其中一些津贴和援助计划的申请程序和条件,让中小企业受惠。

星展银行研究预料今年的预算案将是“冬天预算案”,协助国人和本地企业应对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所带来的“寒冬”。

星展银行认为,薪金成本和政府收费是经商成本的两大因素,若有所调整将对企业有帮助。其中一项做法,是不要实行上一个预算案所延后推行的外劳税。

它也认为,政府将会着重于协助企业提高营收增长,以改善生产力。因此,政府预料会推出更多协助本地企业创值和国际化的措施。

花旗银行研究也认为,政府会把重点放在控制劳工成本。它预料政府会再推迟或者索性取消外劳税的增加。

此外,政府也可能给予零售业、餐饮业和住宿业领域在租金开支方面的税务回扣,因为租金成本占这类领域总成本的大部分。

关于一些税务专家建议,政府可考虑降低消费税注册的门槛,把营收从每年100万元降低到50万元。花旗银行认为,尽管这项建议最终可能被考虑,但若现在实施,可能会使得处于放缓周期的中小企业所面对的现金流问题恶化。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下周四(24日)公布2016年财政年度的预算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