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财政预算案本周公布 就业课题受关注

字体大小:

民联和财政部针对财政预算案进行的民调显示,国人目前最想了解的是政府有何措施重振经济。

叶伟强 报道

yapwq@sph.com.sg

国人今年最关注经济放缓以及这个趋势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并希望政府财政预算案能提供一些辅助雇员的措施。

民情联系组与财政部上月展开针对今年财政预算案的调查,得到3600个反馈,民联组昨天发表文告分享调查结果。

担忧经济放缓的国人希望进一步了解政府稳定经济的措施,以及年长和年轻员工的工作日后是否有保障等。

雇员也认为中途转业到新领域会有困难,因此希望政府推出计划,协助受影响员工应付经济情况,经再培训后重投职场。这包括引导国人参加可提升受雇能力的培训课程,以及通过资助,鼓励公司推行实习与培训计划(Place and Train Programme),并且为中途转业至新领域的专业人员,提供短期经济资助等。

也有反馈希望本地雇佣条件更稳定,尤其是对已过退休年龄但仍想继续工作的人。四五十岁的较年长员工也关注停滞不前的工资增长,以及职场缺乏适合他们的工作机会。

可通过早报专网了解预算案

中小企业缺乏采用新科技的动力;降低消费税率、地产税和油税;让起步公司在设立首年无须缴税等,也是民情联系组收集到的一些意见。

许多国人也了解提升技能的重要性,以确保在经济转型时,自己能跟得上变化。因此他们对政府推行未来技能计划表示肯定,但也有一些人建议政府更常发放未来技能培训补助。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本周四下午3时30分,在国会发表2016财政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公众可通过早报网专网、电视或电台广播获得预算案声明的最新消息。

联合早报网已开辟预算案专网,公众可浏览www.zaobao.sg/budget2016,在本周四(24日)获取即时新闻,当晚也可观看《早报关键词》,了解预算案的重点。读者在预算案隔天也可通过《联合早报》的详细报道与解析,全面了解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案。

本报今年再度与普华古柏会计师事务所(PwC)合作,在预算案公布后的几天内推出网上计算器,帮助公众了解新宣布的措施对自己和家人的影响。

专网已推出“你来当财长”的互动游戏、了解今年预算案三大须知的视频、过往的预算和开支互动图表,以及半个世纪以来的预算报道封面等内容。此外,专网下来也将推出历任财长“首演”重点的特制内容。

财政部昨天发文告说,公众可上预算案官方网站(www.singaporebudget.gov.sg)等网络平台,以及使用官方的预算案应用软件,观看或收听直播视频、阅读新闻稿,并获得即时消息等。应用软件供苹果和安卓(Android)手机或平板电脑下载。新传媒亚洲新闻台和英语新闻电台频道938也将直播王瑞杰的英语演讲,公众可通过电视的双声道收听华语翻译。

财政部也再与新加坡聋哑协会合作,为有需要者提供同步的手语翻译。公众只需在预算案官网或应用软件上点击相关选项即可观看。

公众即日起至后天(23日)可上预算案官网,订阅整份电邮版预算案声明。

民情联系组(REACH)下周三(30日)傍晚将举办一场公共论坛,隔天(31日)傍晚7时30分,公众也可参与在REACH面簿进行的群聊,参与者包括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REACH副主席马炎庆以及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和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