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通过创新和壮大企业 推动我国经济转型

字体大小: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我国面对了周期性的经济疲软和结构性的中期挑战,政府今天宣布了一个扩张性的预算案,强调携手合作的精神,通过创新和壮大企业推动我国经济转型。于此同时,不忘加强一个有人情味的社会。

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在国会发表他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声明,题为《携手同心,共创未来》,这也是本届政府的第一个预算案。

王瑞杰说:“2016年预算案是我们走向SG100旅程的开始。有了合作的精神,我们将通过壮大企业、促进创新来推动经济转型,并打造互相关怀、刚毅坚韧的社会。”

为了支持企业和行业发展,并照顾到各阶层的国人,政府2016财年的开支达734亿元,比前一年增加了50亿元,也就是7.3%,不过政府营收和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Net Investment Returns,简称NIR)的贡献增加,本届政府的第一个财年预计取得整体财政盈余34亿元,和政府一贯谨慎的财政方针一致。

王瑞杰指出,全球经济的疲软给我国带来巨大的挑战,虽然整体经济增长低迷,但我国经济仍然有增长和表现坚韧的领域。同样的,虽然某些领域在裁员,但保健、教育和资讯通信业还在聘请员工。贸工部预计今年经济增长1%至3%,“虽然环境艰难,我们不应该过分悲观。”

对企业和行业的支持是今年预算案的一大重点,既要协助企业应对短期的挑战,也加大创新转型力度,推出45亿元的产业转型计划(Industry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

王瑞杰强调:“仅仅增加开支并不能解决结构型问题,我们将把资源集中在协助企业打造能力、培养员工、扩大规模和走向国际化。”

社会援助方面,新预算案延续了过去的扶贫护老的精神,除了例常的组屋杂费回扣、消费税补助券外,还包括提高公共援助金计划下的基本现金补助、扩大就业入息补助计、协助低收入家庭再次拥屋等。

为了协助新加坡人养育子女,即日起新生新加坡籍婴儿将获得一笔3000元的儿童培育户头起步津贴(First Step Grant)。这笔钱会自动存入孩子的儿童培育户头,让家长用来支付医疗和托儿服务开销。政府也将试行“幼儿抚育辅助计划”(KidSTART),为有需要家庭的孩童提供支援,照顾他们在学习以及健康发展的需求,让这群孩童处在良好的起跑点。

王瑞杰说,政府已在过去10年加大援助力度,“但个人和群体都必须肩负起共同责任,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坚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