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9万5000雇主月底获加薪补贴 中小企业获津贴总额70%

字体大小:

今年的受惠雇主比去年多出约1万人。发放的19亿津贴总额也比前两年多,上两期津贴于2014年和2015年发放,当时的总金额分别为8亿元和14亿元。

黄小芳 报道

xfhuang@sph.com.sg

超过9万5000名雇主将在这个月底获得总数19亿的第三期加薪补贴,今年的受惠雇主比去年多出约1万人。

今年发放的津贴也比前两年多,上两期津贴于2014年和2015年发放,当时的总金额分别为8亿元和14亿元。此外,在今年发放的津贴中,中小企业获得70%。

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主要通过津贴雇主的方式,资助月薪低于4000元的新加坡员工40%的加薪额。这是政府于2013年为帮助企业转型,应付人力政策收紧推出的措施之一。

商会:加薪补贴计划

已逐步推动中小企业转型

财政部和国内税务局昨天发表的联合文告指出,2013年至2015年间,有超过73万名每月总工资在4000元及以下的新加坡籍员工获得加薪。

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受访时指出,加薪补贴计划已逐步推动中小企业转型。

本地经济放缓,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业者必须善用资源,尽可能提高员工的生产力,由此节省开支。中小企业也面对人员流动的挑战,由于资源有限,业者较难留住专业人才。

他说:“计划除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艰难时期,也推动业界的转型风气,进一步鼓励业者提升员工的技能和福利。这也有助业者留住有才华的员工。”

得福食品私人有限公司2013年开始就在计划下受惠,董事经理刘锦莲透露,公司属下的10多名员工大多符合薪金条件。

在过去三年,她已陆续根据员工取得的证书和工作表现给予他们加薪7%至10%,金额从70多元至300多元不等。

她说:“政府近年来推行多项新条例,员工必须获得相关证书才可工作。在这个过渡期,政府津贴就能为公司省下一笔费用。”

加薪补贴计划首次推出时,原定为三年的过渡配套,而今年的补贴原本为最后一期。不过,政府去年宣布将计划延长两年至2017年,分阶段淘汰此配套。在前三期的计划下,雇主为本地员工加薪时,其中40%的金额由政府资助,但下来两期,这个比率将减少至20%。

符合条件的雇主将在本月31日前获得税务局通知。雇主也可到税务局网站查询是否符合加薪补贴计划所列条件。

雇主若要针对津贴提出申诉,必须在今年6月30日前通知税务局。税务局会个别处理申诉个案。

欲知详情,可到税务局网站www.iras.gov.sg/irasHome/wcs.aspx、致电1800-3524727,或电邮至wcs@iras.gov.sg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