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就业入息补助每月发放 可助员工应付日常开销

字体大小:

就业入息补助计划明年起从每季度改为每月发放补助金,这将为低薪员工解燃眉之急,应付日常开销,同时也更有效地激励他们保持就业。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调整就业入息补助(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简称WIS)计划,调高补助金额,发放频率改为每月一次。随着国人收入水平提高,WIS合格月入顶限调高100元至2000元,这些变化将从明年起生效。

对于补助金额增加,月入约1000元的清洁工蔡艳卿(70岁)受访时表示感到开心。她说:“我现在每个季度拿600多元补助金,但只有200多元是现金。生活费越来越高,小贩中心食物价格相当贵,那点补助金其实不够。”

补助按年龄和收入发放,40%是现金,另60%填补公积金户头。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职总助理秘书长郑德源指出,每月发放的好处在于,补助金可帮助低薪员工应付水电费等当下日常开销。他说:“计划如今也更灵活,从事短期工的员工也能受惠,得到经济援助。”目前,员工必须连续工作至少两个月,才能在下一个季度领取补助。明年起,员工每做满一个月的工作,就能在后个月底拿到补助。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郑宝莲副教授说,新形式让员工迅速看到就业“奖励”,更有效地鼓励他们继续工作。

学者担心部分企业

依赖长期薪金援助

郑德源认为,美中不足的是WIS以月入总额而非基本薪金为资格标准。他说,一些低薪员工基本薪金不高,但因工作需求经常加班,结果每月总收入超出合格顶限。

此外,也有学者担心,长期奉行薪金援助(wage support)政策对我国经济发展不利。

新跃大学副教授陈奕光指出,薪金援助政策可能导致一些雇主产生依赖性,企业须承担的薪金成本减少,间接延长早该淘汰的企业的寿命。“我了解经济不景气时推行薪金援助的动力。但我认为,经济复苏后应取消薪金援助,因为长远来看,支撑不可持续的公司可能威胁我国未来经济前景。”WIS由政府出资贴补低薪员工收入,加薪补贴计划和特别就业补贴基金则针对雇主,以政府拨款鼓励雇主为低薪员工加薪和聘用年长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