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预计长达九天 议员后天开始辩论各部门开支预算

字体大小:

蓝云舟 报道

yznam@sph.com.sg

国会下周一复会时,议员将就新财政年度政府财政政策及各部门开支预算展开预计长达九天的辩论。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个月24日在国会发布本届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声明,提出多项措施,助企业转型及打造坚韧的社会。受访议员普遍关注,在经济环境严峻的情况下,如何更好保障国人的日常生活需求。

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郑德源受询时说,有意就如何帮助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或技师(PMET)重新获得就业机会,及打造以国人为核心的工作队伍发言。

他希望政府制定更严格的条例,约束既没有充分加强劳动队伍中的“新加坡核心”,在聘请和栽培员工时也没有给予新加坡人公平考量的公司。

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医生受访时指出,这个“扩张性”的预算案能有效应对经济转型的迫切需求,也有助打造更关怀弱势群体的社会。

谢世儒也是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他有意继续关注中长期护理课题,推动医疗体系进一步改革,但他也指出,如何推广健康意识和防治疾病一样须受到关注。

谢世儒说:“我们须加大这些方面的努力,减轻疾病所带来的负担,这些伴随物质富足而引发的疾病,对发达国家构成潜在危机,我们应该尽力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

中央医院C肝事件受关注

议员共提出23道口头询问和九道书面询问,其中受关注的包括新加坡中央医院爆发病人集体感染C型肝炎的事件。

25名去年在4月至6月入住中央医院的肾脏病患感染C型肝炎病毒,当中八人过世,而病毒是导致七人死亡的可能因素之一。

经调查后,卫生部上个月宣布,四名担任司长或同等职位的高级官员,因为没有即时介入和确保传染病疫情通报系统的有效性,而受到纪律处分。他们分别接获警告或严重警告,并被罚款。另有12名中央医院高级管理层或主管级要员,受到纪律处分。

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将促请卫生部公布中央医院爆发C型肝炎疫情事件中四名高级官员的名字,以及各自所受到的处分。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也欲询问当局为防止类似事件重演所采取的措施。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有意询问交通部,评估电子车申请税务回扣所需符合的条件。

另一名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副教授将问国家发展部,在组屋底层、走道等公共空间设置障碍物是否有条例可循。

国会也会就法院选择协议法案提出一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