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明年起 私人出租车司机须考执照

(图:Grab提供)
(图:Grab提供)

字体大小:

为因应优步和Grab等新兴服务的崛起,同时保障乘客的安全,交通部宣布对私人召车服务司机及车队实行基本管制。司机须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及测试考取职业执照,违规兜客或召客的司机也将同德士司机一样被记分。

黄顺杰 报道

skng@sph.com.sg

明年上半年起,有意提供私人召车服务的司机须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及测试考取职业执照,违规兜客或召客的司机也将同德士司机一样,在相似的处分机制下被记分。

政府也探讨立法,规定优步(Uber)和Grab等私人召车服务手机应用软件业者与当局分享数据,让决策者掌握和分析乘客的乘车需求与分布等信息,并要求业者只能使用合格的司机。

经过半年的意见征询与检讨工作,教育部代部长(学校)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宣布对私人召车服务司机及车队实行基本管制。

为因应优步和Grab等新兴服务的崛起,同时保障乘客的安全,政府将推行“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Private Hire Car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PDVL)框架,有意提供私人召车服务的司机须先考取执照。

根据规定,新加坡籍申请者必须是私人召车服务公司的业主或雇员;本地永久居民和工作准证持有人则必须是这类公司的雇员。申请者没有年龄底限,但须持3/3A级别驾照至少两年。

他们在缴付40元费用后,得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也须上约10小时的PDVL课程,并通过相关测验。

政府也将对PDVL持有人实施与德士司机职业执照记分制度相似的处分机制,违规兜客或在路上召客的司机将被记分。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在下月公布记分制的具体细节。

此外,私人出租车也须向陆交局注册,并在车上贴上防伪汽车贴纸。

去年指示黄志明检讨私人召车服务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发言时指出,像优步和Grab这样的新商业模式无疑为全球各地的乘客带来便利。不过,由于这些新科技颠覆了传统德士业者的经营模式,对德士司机造成一定影响。

他说:“许多国家都转错了弯,选择禁止优步,但我们不应该阻碍创新,特别是当这类创新其实有利乘客。我们必须留意新科技对德士司机的影响,并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调整。我们必须以乘客利益为基础原则,为新旧司机和业者争取双赢。”

黄志明透露,目前约有8000至1万名私人出租车司机在尖峰时段提供服务,使服务供应量增加三分之一,协助缓解供需问题,也为乘客带来便利。

黄志明说:“我们在决策时采取了务实、平衡和极简的做法,以确保达到几项主要目标——保护乘客权益与安全、让点对点运输领域发展和创新,并协助德士业适应这些又新又具颠覆性的‘分享型’科技。”

在新“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框架下,德士司机也可兼职当私人召车司机。他们只需出席两小时的讲解会,了解私人召车业的相关条例,即可领取PDVL。

另一方面,当局也将从5月起简化德士职业执照课程,不再规定考生死背街道指南,而是学习运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等科技,到时课程将从60小时浓缩到25小时。他在答复议员提问时也透露,陆交局将检讨德士服务供给标准和德士服务要求。

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已通过对交通部﹑环境及水源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拨款。今天复会时将针对卫生部、总理公署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开支预算进行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