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李总理: 我国须更新经济模式确保发展持续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总理在新春献词中呼吁企业持续创新和转变运作模式,员工也必须提升技能。即将发布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报告和下月发表的财政预算声明,会提出新加坡经济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和落实策略。

李显龙总理指出,政府农历鸡年的重点任务是更新新加坡经济的发展模式,开发新市场与经济领域,以确保我国经济蓬勃发展,在不明朗的全球环境中继续占有一席之地。

本地华人明天迎来鸡年,李总理一如既往在除夕发表新春献词为国人捎来祝福,也严肃强调经济转型和技能提升的迫切性,呼吁企业持续创新和转变运作模式,员工也必须提升技能。

他说:“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展望未来,未雨绸缪,以应付未来的挑战……由于目前的全球环境不明朗,我们现在更需要努力确保我国经济能够与时并进。”

全球经济展望欠佳,逐渐影响我国经济,不仅增长放缓,去年的失业率和冗员人数也有所上升。

在这个背景下,即将发布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报告和财政部长王瑞杰下月20日发表的财政预算声明,料将着重提出新加坡经济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和落实策略,因此备受各界关注。李总理在新春献词中,大致勾勒了经济检讨报告和财政预算案内容。

他指出,未来经济委员会将提出帮助新加坡在未来10到15年里,继续取得经济增长的策略,并找出“具有发展潜能以及新的领域”,并制定计划确保新一代国人未来有机会实现抱负。

至于财政预算声明,中风后康复的王瑞杰将宣布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的具体措施,并针对短期的经济需求推出相应政策。

李总理说:“尽管我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缓慢,但到了去年年底,我国的经济表现已有所提升。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国会持续取得良好的经济增长。”

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得益于制造业的强劲表现,使去年全年经济取得1.8%增长,高于官方与市场预测范围。

李总理日前出席一项对话会时表示,若我国下来10年能取得约2%至3%的年增长,长期来看算是良好的增幅。

他在献词中坦言,经济转型对企业和工人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需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但是他呼吁国人坚持不懈推进转型工作,这样才能提升人们生活。

他说:“这些年来,政府与人民携手克服了种种挑战。因此,我有信心,只要政府、企业和人民齐心协力、互相扶持,大家为将来做好准备及抓紧机遇,我们这一次也必定能够成功转型。”

除了谈经济,李总理也延续多年来的做法,不忘鼓励国人多生儿育女。他指出,政府正尽全力帮助年轻夫妇抚育孩子,包括增加学前教育和托儿服务名额、设立更多国人负担得起的幼儿园,以及缩短新组屋等候时间,帮助国人更早组织家庭。

“我希望新的一年会迎来更多新生宝宝,听到更多鸡宝宝响亮的啼哭声,为新加坡这个大家庭增添更多欢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