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英兰妮:预算案将采措施 协助残障群体融入社会

英兰妮昨早参观新协立综合社区服务中心培训课室,观摩学员练习折叠衣服。(叶振忠摄)
英兰妮昨早参观新协立综合社区服务中心培训课室,观摩学员练习折叠衣服。(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透露,来临预算案社会政策将侧重帮助残障群体、年长者和年轻家庭。

政府将在来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更多措施帮助残障群体,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快乐和有意义,协助残障者通过就业等方式尽可能融入社会。

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昨早参观新协立综合社区服务中心(Enabling Village)后受访透露,来临预算案社会政策将侧重帮助残障群体、年长者和年轻家庭,不过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英兰妮指出,协助残障者融入社会需要各方合作,残障者本身得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技能;雇主也得设法了解残障员工的需求,设计适合他们的工作;整个社会则要改变心态,接纳残障群体。

她说:“创造适合残障者的岗位和打造适合他们的工作环境是可能做得到的,但最重要的是大家得改变心态,让残障者和我们一起工作,这才是关键。来临的预算案中,我们一定会为残障群体做更多,细节得等王瑞杰部长宣布。”

她强调:“残障并不意味不能为社会做贡献,或是不能在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社会中扮演角色,预算案将推动这一点,但更重要的是各方能积极参与其中。”

财政部长王瑞杰本月20日将在国会发表新财政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按照惯例,预算案会涵盖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两大领域。

英兰妮透露,社会政策方面,除了残障群体,政府会继续在预算案中为年长者提供支持,并帮助年轻夫妇。

她说:“年长者年纪逐渐变大,会有各种需求和担忧,我们得确保他们获得良好的照顾。年轻家庭,特别是需要工作的年轻家庭,也有一些需求,我们也得给予他们支持。”

新协立综合社区服务中心是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为残障群体设立的一站式中心,提供培训和工作配对服务,帮助残障者自力更生;里面也有专门的辅助科技与培训中心,让残障者和他们的看护人了解科技如何协助有需要者应对日常生活挑战。

另外,中心里头用来培训残障者的职总平价超市,设有好些亲年长者和残障者设施,如为坐轮椅者设计的购物车。

英兰妮赞扬,新协立综合社区服务中心采取“进步的思维和理念”,通过技能培训,帮助残障者掌握能力,融入主流生活。

新协立局长邱玉雯受访时说,新协立在帮助残障者融入社会时,会朝着三个方向努力,包括为残障者和他们的看护人做好融入社会的准备,为雇主和员工做好接纳残障者的准备,以及推动打造适合残障者的环境,包括改变基础设施和人们的心态等。

她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支持,推动各方相互合作,帮助更多残障者成功受雇,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