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快递业人手紧 共和工院研发手机应用追踪物流

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成立后,共和理工学院生有机会参与和企业的合作,并且到企业实习。(共和理工学院提供)
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成立后,共和理工学院生有机会参与和企业的合作,并且到企业实习。(共和理工学院提供)

字体大小:

不管是中国“双十一”购物节或美国“黑色星期五”大促销,购物季造成的消费激增现象总是让面对人手短缺的货运公司感到头痛。本地一家为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区域快递服务的公司最近决定提升货物探测与追踪系统,利用科技缓解问题。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DPEX Worldwide,目前为亚洲17个国家的电子商务平台提供船运与快递服务,其中包括中国淘宝网等大型平台。公司去年开始与设于共和理工学院的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合作,前后展开两项可行性研究后,开始改良货物追踪流程,也进行新研发,改以手机应用为新追踪平台。

新的应用估计今年4月启用。公司营运与信息科技部总监罗伟明受访时说:“人手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所以我早已考虑要改变流程,只不过不知道如何着手进行。与创新中心的合作是个好的开始。”

77%参与业者掌握新技术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发表2017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提到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的例子,强调本地学府与企业合作的重要性。自2013年正式揭幕,该中心与驻本地企业已合作完成超过250个项目。

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虽设在学府内,但它所扮演的角色就如一家咨询公司,负责帮企业加强供应链流程。中心主任郭鸿凯引述标新局调查结果说,与中心接触过的企业,有77%在过程中掌握了新技术,也有超过一半认为他们对行业动态有更深的了解。

罗伟明指出,他也是透过中心第一次接触到机器人。他说:“如果没有这个合作的机会,我可能不会想到机器人也能用于改善流程,提高效率。未来一旦成本问题解决,我们或许可以考虑进一步机械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