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到2030年 铁路业专才须增5000人以上

新加坡理工大学设立新的交通系统实验室,并从国外引进轨道信号系统模拟器,让学生通过模拟器更好地了解铁路系统的运作。(曾坤顺摄)
新加坡理工大学设立新的交通系统实验室,并从国外引进轨道信号系统模拟器,让学生通过模拟器更好地了解铁路系统的运作。(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为新加坡铁路学院开幕致辞时指出,陆交局和业者过去五年积极招募,劳动队伍已增加约50%,目前有大约9300人。到2030年,这个数字预计会增加至少一半,达1万5000人。“但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人。”

到了2030年,本地铁路业聘用专才预计将达到至少1万5000人,包括工程师、操作和技术人员,进行铁路扩建和维修方面的工作。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为新加坡铁路学院开幕致辞时指出,陆路交通管理局和业者过去五年积极招募,劳动队伍已增加约50%,目前有大约9300人。

他说:“到了2030年,这个数字预计会增加至少一半,达1万5000人。但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人。”

为了吸引并培养新一代铁路工程师,当局将提供平台、持续培训和资格认证,并推动业界的创新和研究工作。

许文远指出,铁路学院将在这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成为一个可供学生和在职人员学习新技能、进修培训,并获得资格认证的中心。

许文远说:“它将让有意加入业界的工程师和科技人员能够轻易入行,并确保他们的技能水平与业界需求能够一致。”

铁路学院董事长詹道存教授致辞时指出,铁路学院会是令本地铁路劳动队伍更加专业化的关键。

培训场地从勿洛培训中心扩大至万礼地铁车厂

詹道存也透露,铁路学院的培训场地将从陆交局位于勿洛的培训中心扩大至汤申-东海岸线位于万礼的地铁车厂。

他说:“汤东线将成为培训项目和实习计划的主要培训场地。”

陆交局昨天也与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推出的项目进一步扩大本地铁路劳动队伍。

其中一个项目是已在上个月率先推出的铁路工程入职培训课程(Career On-boarding for Railway Engineering,简称CORE)。

来自陆交局、新捷运和SMRT的30名新入职工程师,成为课程的第一批学员,学习新技能并吸取相关经验。

其中一人是去年11月加入陆交局担任执行工程师的陈杰明(30岁)。

陈明杰透露,他原本在一家石油工程公司任职,在加入陆交局之前,在铁路工作方面毫无经验。他说:“虽然我有相关工程技能,却不了解铁路业。CORE课程对我和其他新入行的工程师来说非常有用,不仅能让我们了解行业的运作方式,还能认识其他同行,互相切磋学习。”

陆交局也与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和国际系统工程理事会(INCOSE)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合作关系。

三方将通过职前培训和进修培训项目,培养系统工程方面的专才,与此同时也会进行铁路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

其中,新工大设立全新的交通系统与系统工程实验室,并从国外引进轨道信号系统模拟器。

陆交局副首席专家(信号)库克指出,学生可以通过模拟器,了解铁路系统如何运作,学习如何测试列车效率和乘客密集度等。

他说:“学生也可在模拟器模拟故障情况,测试系统的坚韧性,并制定应对措施等,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宝贵知识。”

陆交局昨天也与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扩大铁路劳动队伍,其中一个合作项目是已在上个月推出的铁路工程入职培训课程(CORE)。陆交局也与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和国际系统工程理事会(INCOSE)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职前培训和进修培训项目,培养系统工程方面的专才,也进行铁路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