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帮助PMET转行 关注自由业者福利

字体大小:

科技瞬息万变,有些人把科技视为威胁,认为机器会取代人力,但在人力部长林瑞生看来,“科技是创造优质工作的伙伴而不是对手”。

林瑞生星期一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的开支预算时,指出新加坡必须不断地“跨越科技的门槛”,比对手做得更好更快,才不会掉入全球竞争的“黑洞”。

他相信,新加坡的每份工作,都能成为更好的工作。他说:“我国须把科技视为伙伴,以便能一起创造优质的工作。”

林瑞生补充说,政府必须协助人民适应变化、胜任更好的工作,并且打造新的职业。因此,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去年推出、旨在帮助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 简称PMET)的应变与提升(Adapt and Grow)计划。

本地PMET所占的工作已经从2007年的49%增加至2016年的55%。林瑞生指出,员工每次转换职业都需要学习新技能及适应新环境,重新掌握就业能力,因此可以预见更多PMET求职者将在职场上面对三种日益显著的“不对称”问题,这也正是政府将着手解决的问题。

  1. 工作不对称

目前,市场上在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下提供的工作多属初级职位,政府因此将提供资助,包括给予薪金补贴,推动更多企业为转换职业跑道的PMET开创中层职位。

政府也将增加工作试用计划(Work Trial)津贴、工资补贴、以及保留人才奖励,以帮助更多长期失业者重返职场,尤其是那些较低技能和较低薪金的工人。


  1. 技能不对称

考虑到目前正值经济转型,企业的招聘放缓,林瑞生认为,对于想转行及需要掌握新技能的求职者,这个等待的过程无疑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因此政府推出“实习与培训计划”(Attach and Train),在安排工作前提前培训PMET。

这些PMET将获得当前薪水的50%至70%作为培训津贴,顶限为每月4000元。

为了确保这些PMET在完成培训后有就业机会,他们会加入相关公司进行培训,让他们熟悉新的职业以及工作环境。林瑞生说,“这么一来,当公司准备聘请他们时,他们也更适应这份工作。”

人力部正探讨在发展前景乐观的领域试行这项计划,包括物流业、通信科技业、医疗保健业,以及生物特剂业(biologics)。

  1. 薪金不对称

林瑞生也提到通过职业支援计划(Career Support Programme)提供薪金补助,鼓励雇主聘用中途转行的PMET。政府希望在过渡的一年里,减少PMET转行所承受的减薪幅度,同时也减低雇主需承担的工资成本,因此针对三类PMET给予援助。

  • 失业至少一年的成熟PMET更长时间获得更高额的薪金资助
  • 长期失业的40岁至49岁PMET获得和年满50岁者同等水平的薪金资助
  • 无论是否遭裁退或提早解约,长期失业的40岁以下PMET将获得薪金资助


政府也关注自由业者

另外,除了PMET,“零工经济”(gig economy)的崛起也对本地就业景观带来了变化,带动更多自由业者的诞生。

人力部的调查显示,本地去年有大约16万7000名主要自由业者。如果包括兼职自由业者,则有约20万人。林瑞生说,这些自由业者对收入保障、雇员福利、住房和退休问题,以及客户付款方面提出担忧。

虽然自由业者目前在劳动队伍中的占比未有增加,但人力部已经宣布成立一个劳资政工作小组,研究这些课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以在未来经济中照顾到自由业者的福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