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王乙康:高等教育三举措 改变“死死一定要上大学”心态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认为,新加坡下来五年面对的最大教育挑战是改变“死死一定要上大学”的心态。

他星期二(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教育部的开支预算时,呼吁家长、学生和教育工作者转移焦点,不要只专注学业成绩,更要注重全人发展。

王乙康说:“雇主需要按兴趣、技能和文化契合度,而不是成绩和文凭来聘请员工;社会则需要对“成功”有更广泛的定义,认可艺术家、技师和企业家等成功例子。”

教育部7日宣布以“多途径,新机遇”为主题的三项高等教育举措。王乙康指出,中学后教育学府(Post-Secondary Education Institution,简称PSEI)如今要有额外的一层使命,即发掘和栽培多元人才,并且协助年轻一代实现梦想。

  1. 更多经济援助

从本学年开始,政府将扩大社区发展理事会和公民咨询委员会助学金及教育部助学金的覆盖面。

目前,大学生和修读专业文凭(diploma)课程的学生有三个级别的助学金,工艺教育学院生则有四个级别。王乙康表示,政府下来将统一为所有的PSEI推出四个级别的助学金,更加有针对性地帮助来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学生。

此外,除了人均收入(per capita income),政府下来也会按学生的每月家庭总收入发放助学金。只要学生能符合两个标准中的任何一个,即可获得助学金。教育部也会根据最新的家庭收入数据,上调所有级别助学金的收入顶限,让更多学生能获益。

与此同时,每份助学金的金额也会增长50元至400元,来自较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将享有更大增幅。这将使大学生每年的助学金顶限增至4000元,修读专业文凭课程者至2350元,工教院生至1400元。

这些调整预计能让大约1万2000名在PSEI就读的新加坡公民全职学生获益,使每年获益的学生增加到约7万1000人。教育部每年为此投入的额外资金约5000万元,使总投资增至1亿5000万元。

  1. 能力导向收生计划(aptitude-based admission)扩大

王乙康说,教育部将尽可能地支持那些有清楚志愿的学生,协助他们凭学业成绩以外的资质才能和兴趣报读PSEI。

从2018学年起,理工学院在提前招生活动(Early Admissions Exercise)下,也就是通过面试或提呈作品等方式,可招收的学生占比从12.5%调高至15%,使这类的学额增加超过500个。

工教院也将从2018学年起,推出提前招生活动,系统化地按能力导向录取高达15%的学生。现有的工艺教育学院特别招生计划(Special College Admissions Scheme)和特别招生活动(Special Admissions Exercise)将整合在新计划下。

  1. 通过边做边学加深技能

王乙康表示,教育部将为工教院生开发新的途径,如推出工教院的技术专业文凭(Technical Diploma)。他说:“这和理工学院专业文凭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学徒制的学习模式,每个课程将通过与主要雇主的合作加以授课。”

为了协助攻读技术专业文凭的工教院学生深化技能,教育部将推出几类新技术专业文凭,涵盖机电服务设计和监督、安全系统工程、康复治疗,以及海洋工程等。

教育部今年2月宣布,新加坡理工大学和新跃大学同12家公司合作推出七项技能创前程工读文凭课程(SkillsFuture Work-Study Degree Programme)。

王乙康星期二指出,新加坡国立大学也将从2017学年起,推出这类技能创前程工读文凭课程,涵盖信息安全、业务分析及数据科学和分析领域。王乙康说:“希望这类让学生‘边做边学’的课程,能够在大学的生态环境中扩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