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本地四银行可使用 MyInfo自动填入个人资料服务

在今年第二季,国人在华侨、大华、星展与渣打银行网站开设银行户头时,可使用MyInfo服务自动填入个人资料。
在今年第二季,国人在华侨、大华、星展与渣打银行网站开设银行户头时,可使用MyInfo服务自动填入个人资料。

字体大小:

财政部

政府将根据国人的需求改善政府数码服务,并借助科技简化电子交易程序,让人们更便于使用。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财政部开支预算时说,政府将从三方面利用数码科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

首先是推出为不同类型用户量身定制的数码服务,例如国内税务局今年1月推出改良版的电子报税服务网站(MyTax Portal),方便人们用手机上网报税。根据调查,能顺利上网的用户从改良前的40%上升到90%。

其次,是通过类似MyInfo填表功能的技术,让人们上网交易时更方便。

MyInfo由财政部和政府科技局共同开发,用户可在MyInfo网站(www.myinfo.gov.sg)注册并填妥个人信息。注册完成后,下次在政府网上服务填表格时只须按一个键,同意该网站使用较早前存入的资料即可。

黄循财说:“今年较迟时候,(政府机构)网站的表格打开后,所有政府电子密码SingPass用户就可利用这项服务自动填入个人资料,如名字、身份证号码、地址和联络号码。到了2018年,人们使用150多项政府数码服务时都能享受这份便利。”

这项服务也延伸至金融机构。黄循财说,在今年第二季,国人在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星展银行和渣打银行网站开设银行户头时,也可使用这项服务。

政府也在探讨设立一站式平台,把公共机构的帐单综合起来,让国人通过手机付款。

第三个工作重点是简化企业在政府网站申请津贴或执照的程序。例如,去年推出的企业津贴网(Business Grants Portal)目前有六项政府津贴供申请,今年底以前会增添四项津贴的申请。这包括建设局的机械使用奖励计划(Mechanisation Credit Scheme)和国家公园局的园景业生产力补贴(Landscape Productivity Grant) 。

一站式LicenceOne网站 可向16机构申请逾80执照

在执照申请程序方面,政府自2014年推出一站式的LicenceOne网站,公司可一次过申请多种执照。目前,企业可上网向16个政府机构申请80多种执照,日后会增加到100多种执照。

连荣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胡美霞(西海岸集选区)和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针对数码化的课题提问;另有多名议员询问政府如何协助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项目。

黄循财回应说,政府已设立GeBIZ Mall网站,让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免费在网站推销产品或服务。政府机构可直接向这些商家订购低于5000元的产品,或要求商家提供估价单。

另一项计划是去年设立的GovBuy网站,政府机构在网站上发出小型资讯科技项目,邀请资讯科技编程人员参与制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