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工商总会对预算案提呈21项建议

字体大小: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阴霾笼罩下,本地中小企业必须提升环球竞争力,成为跨国企业和政联公司以外的第三大经济推动力。

为达到这个目标,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旗下的中小企业委员会对下个月公布的2017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提呈21项建议,包括探讨成立私人证券交易所的可行性,以及为外企提供津贴以鼓励他们与本地公司合资做生意。

中小企业委员会希望我国成立一个类似中国新三板的私人证券交易所(private bourse)。

这类交易板挂牌门槛低,但风险较高,因此只限合格投资者(accredited investor)进场,不对投资散户开放。

委员会主席廖振兴说,新的交易板适合采用创新手法或科技经营,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公司。这不仅能吸引外企来新挂牌,还能避免本地公司外流。

他说:“有些本地公司有达到世界级水准的潜能,如果这些公司不能(在本地)获得所需资金而必须迁移到其他国家,这对新加坡是一种损失。”

目前,企业可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或透过众筹平台集资,但委员会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创新科技企业的诞生,我国应该为这类公司提供更多集资方法。

这项建议仍属于初步构想。新交所中小企业发展和上市主任纳瑟(Mohamed Nasser Ismail)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交所愿意同私人集资平台和利益相关者合作,借出基础设施和网络,以帮助发展初期的企业筹资。

中小企业委员会也建议,负责个别领域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的机构,应该设定培育具环球竞争力企业的数量目标。

另外,当生意失败时,保护公司资产极为重要,尤其是高科技公司研发的创新技术知识产权。委员会吁请政府探讨设立保护机制的可行性,协助创业者和投资者保护重要公司资产,给予公司时间找出脱困良方。

此外,一些外籍创业人才因为无法达到就业准证或个人化就业准证的审核标准,而无法来新工作。委员会建议政府检讨和修订相关标准。

建议分两大部分,除了上述提高本地公司环球竞争力的部分,另一部分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援助。

中小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时期面对巨大挑战,委员会今年再次呼吁政府在人力资源、降低成本和融资方面提供更多援助。一些建议包括36个月后才提高各行业的外劳税,以及为租用政府工业、商业和零售大楼的租户提供租金回扣。委员会也建议政府提高流动资金贷款计划(Working Capital Loan)的30万元无抵押贷款顶限。

担任委员会顾问的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昨天也出席记者会。她认为,这些建议都经过深思熟虑,对即将公布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报告书和预算案非常有用。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下月20日发表新财年预算案声明。工商联合总会已在上周五(30日)把建议书提呈给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