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戴文雪:盼政府正视中小企业诉求

字体大小:

交流站

世界经济步入2017年后,局势确实变得变幻莫测。美国选后政治大洗牌所造成的局势动荡、中国经济增长缓慢、原油价格下跌等不确定因素,为今年的国际经济发展蒙上一层浓浓的阴影。

在新加坡,我们刚在2015年举国欢庆建国50周年,当时全国洋溢着幸福欢乐的气氛。步入2017年,新加坡企业开始收拾起心情,迎战即将到来的经济下滑。

根据新加坡会计师协会在2016年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本地约有44%的中小企业对今年的经济展望表示悲观,主要原因是中小企业必须面对经济转型后所带来的经营压力,如薪金、租金等商业成本不断上涨,以及人力短缺等问题。他们也因而感到不安。

《联合早报》今年1月5日报道,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导的中小企业委员会,针对2017年财政预算案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踏实地协助中小企业渡过经济放缓周期时的难关。

在我认识的中小企业业者当中,有不少是担心不断上升的运作成本,更甚于公司生意量的增減。虽然日前贸工部发布消息,去年经济增长1.8%,但在商场上,不会有太多人会认为2017年是好年头。与油汽、海事行业有关的企业,陷入水深火热者为数不少。此外,物流、建筑等业者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

因此,中小企业界都希望政府能正视工商联合总会的中小企业委员会所提出的五方面需要:降低成本、提供融资、推动创新、提高生产力和走向国际化。

在这些建议中,最为重要与紧急的是协助企业降低运作成本。在这一方面,建屋发展局与裕廊集团或许可以思考,如何通过调整租金来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裕廊集团也可以考虑以较长的厂房使用期,降低中小企业主的长期折旧成本。据我所知,过去中小企业在申请延长厂房使用期时,往往可拿到30年,如今裕廊集团只给20年,少了三分之一。换句话说,企业厂房成本增加了三分之一。

此外,陆路交通管理局也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例如商业用车的拥车证已上升到四五万元价位、通往工业区高速公路的收费有增无減,这些都对中小企业构成相当沉重的成本压力。

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里,不改变就要被淘汰。因此,经济转型是我国政府目前的重要政策方向。这是因为我国过去50年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功,并不能保证我们未来还是能生存得那么好。经济转型与中小企业的命运是连成一体的,政商唯有对彼此利害关系达成共识,国家经济转型才会取得突破与成功。

当前世界各国的经济疲软,这肯定会给我们的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但正如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去年公布财政预算案时所说:“我们不应该被悲观情绪主导,更不该让(悲观的)期望成为现实。”

殷切希望政府能在这困难的时期,向中小企业伸出援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