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须加快落实产业转型蓝图

财政部长王瑞杰认为,产业转型蓝图推出至今虽取得成效,接下来将是更艰巨的执行蓝图计划工作。(邝启聪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认为,产业转型蓝图推出至今虽取得成效,接下来将是更艰巨的执行蓝图计划工作。(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产业转型蓝图的下阶段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我们真正的工作不仅是推出而是逐一落实这些蓝图计划。因此,我们接下来必须加快执行这些蓝图计划。”

财政部长王瑞杰认为,产业转型蓝图推出至今虽取得成效,接下来将是更艰巨的执行蓝图计划工作。

他表示,在下阶段的产业转型蓝图中,政府将侧重加深蓝图的四大支柱,以及让有重叠性的行业领域取得更好协同作用。政府为23个领域制定的产业转型蓝图,大部分已经出炉。

王瑞杰昨天(1月31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联办的《企业与企业家系列:工业转型·创造价值》系列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产业转型蓝图的下阶段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我们真正的工作不仅是推出这些蓝图,而是逐一落实这些蓝图计划。因此,我们接下来必须加快执行这些蓝图计划。”

为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投资技能、推动创新和走向国际化,政府在2016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45亿元的产业转型计划(Industry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为23个工商领域制定转型蓝图。

目前,有18个产业转型蓝图已出炉,当中包括食品制造、餐饮、零售、批发贸易、物流、酒店、精密工程和航空运输等

王瑞杰表示,剩余的五个产业转型蓝图,预计会在今年3月政府财政年度结束前推出。

谈到产业转型蓝图成果,王瑞杰认为,蓝图推出至今进展良好,并对我国经济起着推动作用。

我国去年经济表现有所改善,全年经济预计取得3.5%同比增长,高于2016年的2%增长,是我国三年来最快增速。

王瑞杰指出,经济改善虽非全由产业转型蓝图带来的效果,但各行业通过蓝图,开始更有条理和有效率地转型,无疑让我国经济处于更好位置,预料接下来会逐步加强经济增长动力。

下阶段从两方面着手

至于产业转型蓝图的下阶段发展,王瑞杰指出,政府会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加强蓝图的四大支柱,即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提升技能、推动创新,并走向国际。

其次,检讨一些有重叠性的行业领域,将它们整合起来,以达到更好的协同作用。

王瑞杰表示,技术变革造成许多行业界限渐渐变得模糊,也促成新行业。例如金融和科技领域重叠,形成了金融科技这个新领域。

又例如,零售业和房地产业传统上是两种不同行业,但现在它们却有很多趋同性,两者都在寻求新的经营模式,为使用者提供独特体验。

另外,他也呼吁相关政府机构和各个商团与商会加大支持力度,协助本地企业推行与落实已出台的产业转型蓝图,特别是帮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王瑞杰也强调,产业转型蓝图最终有赖于企业本身积极转型和提高能力。

他提醒说,政府的工作是协助企业,不是帮企业经营业务。“如果企业只是等着我们来为他们构思企业发展计划,而他们的工作只是照做,那他们将不会取得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