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财政预算再现赤字

一群在中央商业区的上班族。(档案照)
一群在中央商业区的上班族。(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8财政年政府整体预算收支预计有6亿元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1%。这是自2015财政年来,我国财政预算再次出现赤字。

新财年收支预算维持扩张性,公共开支预计增长61亿元或8.3%至800亿元,占GDP的17.1%。主要开支增长来自交通部、贸工部、内政部、国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

总经常收入预计为726.8亿元,比上财年减少24.8亿元或3.3%,占GDP的15.5%。这主要是因为来自法定机构、印花税和拥车证的收入预计大幅减少。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18财政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公布我国上财政年和现财政年的财政收入和开支情况。

除了社会发展领域开支减少,政府管理、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各个领域的开支都增长,其中,经济发展开支增幅最为明显。

整体来看,开支最大的首四个政府部门依次为国防部、交通部、教育部和卫生部。其中,交通部开支增幅高达52.6%,从上财年的90亿元大涨至137亿元。这主要是因为新隆高铁和新柔地铁等项目的建造费用,以及用于国内铁路运作资产更新和公共巴士服务合约的开支增加。

combinedtap_Large.jpg

贸工部开支增加7亿元,这是由于经济发展支援计划(Economic Development Assistance Scheme)的开支上扬。为提升警队和防恐能力,内政部新财年开支也增加6亿元。

卫生部开支预计从104.8亿元减至102.3亿元,主要是由于一些建设中的项目即将竣工,譬如国家传染病中心、盛港综合及社区医院的综合发展项目等。不过,随着兀兰医疗保健园等新项目推出,项目发展费用预计再度回升。

在收入方面,新财年政府收入预计增长主要来自公司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汽车税和其他税收。不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可能无法维持上财年的超常收入增长,印花税收入也预计随着楼市降温而减少。

本财年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s,简称NIRC),预计为158.5亿元。比上财年增加8.5%。

NIRC框架是从2009年起实施,一开始只包括金管局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贡献。从2016年起,淡马锡控股的预期收益也纳入框架。

若不包括NIRC和特别转移,新财年的基本财政赤字将扩大到73.4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