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刘程强:我国先发优势已迅速淡化 政府应聚焦国家转型成为亚洲枢纽

字体大小: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指出,亚洲经济体的发展已比西方经济体强劲,而中国更扮演了领导地位。我国若希望与中国人建立情感联系,除了掌握华文华语,也该学习方言。

随着世界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工人党党魁刘程强认为,中国将在国际新秩序中领导本区域成为全球资本中心。他因此认为,我国政府应把重点放在如何将国家转型为全球和亚洲枢纽,而不是选择在这个时候宣布调高消费税,导致舆论失焦。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阿裕尼集选区)昨天参与政府财政预算案辩论时,探讨中国崛起为政治和经济强国,将如何影响新加坡。

他指出,我国准确预测了中国的崛起,并在过去30年率先与中国分享经济发展经验。

“我们从这个先发优势中收获许多好处,但这个优势如今恐怕已没有意义了。”

其次,新加坡华人的祖辈虽来自中国、两国人民语言相通,但随着中国走向现代化,这份“血亲优势”也正在迅速淡化。

刘程强说,过去半世纪,国人凭借良好的英语能力,加强了新加坡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但如今,亚洲经济体的综合发展已经比西方经济体强劲,而中国更是在其中扮演领导地位。

他因此赞同议员李奕贤(东海岸集选区)所提出的,把学习华文华语作为我国总体策略的一部分。刘程强也认为,若是希望与中国人建立情感联系,新加坡人也应该学好方言。

身为受过华文教育的新加坡人,刘程强坦言,他很高兴看到华文在多个国家被广泛使用。

他说:“所谓‘东亚病夫’,靠着5000年丰富中华文化的力量,如今已完全觉醒”。

但他也强调,国人须谨记,新加坡仍是多种族多语言的社会,并且是个东南亚国家。

“我相信,本区域的族群政治和国际摩擦将随着时间消退,亚细安也会很快成为更具凝聚力的组织,共同保护自身利益免受外部支配。”

刘程强赞同财政部长王瑞杰为我国所勾勒的愿景,即“我们必须将新加坡定位为全球和亚洲(Global-Asia)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

他认为,要落实愿景,就必须改变我国仍处在旧工业时代的心态和文化,以便在未来经济中保持相关性,并为本区域的经济活力做出贡献。不仅如此,国人也须意识到政治经济形势的重大转变,而不是只着眼于经济挑战和机遇。

政府过早宣布提高消费税让国人失焦

他形容今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具有前瞻性”,但批评执政党太过仓促地决定我国未来收入来源,过早宣布调高消费税。这使得政府必须分心去解释消费税上调的原因,反而无法专心说服国人落实上述愿景的重要性。

“我担心,新加坡若不谨慎,并且在经济失策、无法成为全球和亚洲枢纽,那我国将沦为大国博弈中的一枚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