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黄志明与刘程强就消费税正面交锋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我本来不打算发言,可是越听工人党讲话越感到困惑。他们基本上赞同财政预算案提议的多项计划,而且要求政府在教育、照顾年长者、女性和弱势群体方面做更多……刘程强先生也同意这是个具前瞻性的预算案,能为新加坡的未来打下稳固基础,但工人党却说消费税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

“政府制定了一个具体且具前瞻性的预算案,让我们有资金为新加坡人落实多个项目……可是当我仔细聆听所有发言之际,工人党却认为想办法资助这些项目是在分散人们的注意力。他们赞同推行这些项目,却觉得讨论如何资助项目会让人分心。我对此感到困惑。我认为这是重要、坦诚的做法,我们应当向国人说明,我们打算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规划新加坡的未来。”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我认为这次的财政预算案最重要的是为新加坡打下稳固基础。我不是说财政收入不重要,但既然消费税不是本次预算案的措施,我觉得你可以在任何时候宣布2021年调高消费税两个百分点。我们可以在此辩论,但我好奇的是如果在另一个场合,而不是在财政预算案上宣布调高消费税,会不会好一些。”

“我们从来没说过政府必须资助所有项目,且不需资金。我们质疑的是,除了调高消费税,是否还有其他途径,因为调高消费税将影响很多人……这是个重要的预算案,一个着眼于未来的预算案,但消费税的调高可能会令人分心,导致我们最后只顾着讨论是否有必要调高消费税。”

黄志明:“我手上有刘程强先生参与2017财政年财政部预算开支辩论时的讲话。他说:‘我希望财政部长现在就能对国人坦诚,以免国人像此前那样,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获知水价调高30%。’鱼与熊掌是不可兼得的。”

刘程强:“我不会改变立场。我不是叫政府隐瞒上调消费税的计划,你大可以提前宣布……但问题在于你是否有必要在这次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我在上一届大选时问过,副总理尚达曼当时承诺有足够资金,不会调高消费税。下一届全国大选将在2020年或2021年举行,而政府将在大选后调高消费税,那现在宣布也好,我们可以在群众大会上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