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马德弗建议政府应深入浅出 让预算案更易懂

字体大小:

许多商界和专业人士或许认同财政部长王瑞杰发表的财政预算案,然而再周详的预算案也须让民众理解,才能有效实行。

官委议员马德弗昨天在财政预算案辩论中发言时表达上述观点。他指出,政府有责任以直白和实际的语言向人民解释未来税务将如何造福男女老幼,让不熟悉财经课题的民众也能理解预算案所要传达的信息。

马德弗说:“当我和其他国人、朋友和同事聊起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时,他们反复提问为什么要现在缩紧腰带?这是个合理的问题,因为我们在过去的财政年里表现得非常不错……尽管这或许只是一次性的、未来有可能不会再发生,人们还是会继续问同样的问题。”

他以政府计划调高消费税两个百分点为例,指政府即便妥善规划财务,在长远的未来也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漏洞,使政府得考虑进一步调高消费税。

“到时候人民会问,为什么不动用更多净投资回报贡献来满足我们的财务需求?每当政府调高消费税或是其他税务,人民总会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是问政府能否有更多的财富税。”

马德弗因此认为,最好的做法是与国人对话,了解国人的顾虑和关注点。他以政府几年前举办的“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为例,呼吁政府与相关民间组织开启新的对话会,让国人能有参与感。

“未来肯定还会有其他人口结构的变化,须要我们关注福利的问题。新加坡人还不完全懂得如何应对这些倾向社会福利的趋势,因此我们应该花时间向他们解释这么做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