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强制回收电子垃圾最迟2021年落实

政府将加大力度推动电子垃圾回收和再循环活动。本地三大家电零售商阁室、丰城和Harvey Norman已承诺加入由电信公司星和推出的全国电子废品再循环计划,在部分店面内放置这类电子垃圾回收箱。(梁伟康摄)
政府将加大力度推动电子垃圾回收和再循环活动。本地三大家电零售商阁室、丰城和Harvey Norman已承诺加入由电信公司星和推出的全国电子废品再循环计划,在部分店面内放置这类电子垃圾回收箱。(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许连碹指出,目前国人仅把约6%的电子垃圾放置在回收箱。相比之下,商业领域的电子垃圾再循环率较高,但仍有进步空间。环境局将为电子产品制造和进口商设下回收目标,并将就这一课题咨询业者的意见。

本地最迟在2021年全面落实一套强制性的电子垃圾管理系统。无论是电子产品制造和进口商,或电器零售业者,均有责任确保电子垃圾获得妥善处理。

电器零售商今后在安排送货服务时,须同时提供免费一对一电器回收服务;电子产品制造和进口商也必须遵循“制造商责任延伸”(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简称EPR)的监管模式,负责回收在本地市场售卖的电子产品。

管理系统推行初期,可再循环的五大种类产品分别为冰箱和洗衣机等大型家电、手机和电脑等资讯与通信科技器材、太阳能光伏板、电池及电灯。这些产品占本地电子垃圾量的近九成。

20180307_news_electronics_Large.jpg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宣布上述消息。

她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开支预算时指出,目前国人仅把约6%的电子垃圾放置在回收箱。相比之下,商业领域的电子垃圾再循环率较高,但仍有进步空间。

环境局将为电子产品制造和进口商设下回收目标,并将就这一课题咨询业者的意见。政府也不排除以罚款的形式,惩罚无法达标的业者。

不过,许连碹指出,在推出惩罚框架之前,环境局会先定期评估回收目标。

瑞典和韩国等多个国家都已使用EPR模式,取得不错成效。

许连碹说:“我们会研究国外的做法,设计出具成本效率的系统。一个有效率的回收和处理系统,将能让电子垃圾衍生出更高的价值,因为它们本身是一种宝贵的废物源流,这也将有助抵消电子垃圾管理系统的运作成本。”

一些电子产品制造和进口商的例子包括戴尔(Dell)、苹果,以及在本地制造并售卖电池的劲量(Energizer)等。

为让电子产品回收、运输和再循环的物流工作能顺利进行,达到回收目标,电子产品制造和进口商将聘用制造商责任机构(Producer Responsibility Organisations,简称PRO)。环境局接下来也将要求PRO和电子垃圾再循环业者申请执照,确保电子垃圾管理系统的正统规范,同时符合安全和环保标准。

这些PRO一般由制造进口商或电子垃圾价值链中的业者代表组成,专门协调制造进口商和电器零售业者的电子垃圾回收和再循环工作,他们也负责向环境局汇报电子垃圾回收和再循环量,并制定相关公众教育和宣导项目。

若有必要,环境局也会委任PRO,在计划推行初期协助业者适应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致力规范本地电子垃圾再循环作业的同时,并未忽视废铁买卖商和旧货商这类非正规的回收业者。当局将把这个群体纳入管理系统中,并给予支持,让这些小型业者也能从中受益。

许连碹说:“旧货商将继续扮演他们现有的角色,他们可提供上门回收服务,这对公众是一大方便。接下来,他们也能通过PRO,把无法再重新利用的电子垃圾交于再循环业者。”

环境及水源部下来将就此课题举办更多业者咨询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