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2019财政预算案有什么看头?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于下周一(2月18日)下午3时30分,在国会发表2019年财政预算声明。(档案照片)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于下周一(2月18日)下午3时30分,在国会发表2019年财政预算声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下周一(2月18日)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宣布政府在新财政年的工作重点、新措施和拨款情况。人民和企业最关关注课题,不外乎税率会不会调整、是否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有没有新的补助津贴等等。

对于这些随时牵动市场情绪的重磅政策,政府自然不会在财政预算案来临前泄露任何细节。不过,李显龙总理和王瑞杰等部长近来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言论,倒是勾勒了今年财政预算案的主要方向。zaobao.sg顺藤摸瓜,抽丝剥茧,从他们的明示暗示中,整理出今年财政预算案的主要看点。

1)经济发展,万变不离其宗

近年来只要谈到经济发展,一定离不开“转型”、“提升技能”和“提高生产力”这三大口号,今年也不例外。财政部长王瑞杰13日指出,财政预算案将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鼓励员工通过培训掌握新技能和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把握亚洲地区经济崛起所带来的契机。

他指出,随着科技迅速发展,善用科技刻不容缓,并呼吁企业积极采纳科技,通过科技带来的便利,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工业4.0象征了科技重大突破和发展,而我们掌握科技的能力,是取得更美好未来的关键所在。”

20190215_news_budget1_Medium.jpg
财政部长王瑞杰星期四(2月14日)参观职总平价合作社的配送中心,了解职总平价如何善用新兴科技,在企业转型中发挥作用。(档案照片)

2)鼓励商会推动中小企业转型

除了在企业和员工身上下一番功夫,政府预计也会制定面向商会的政策,由这些组织负责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转型掌握新技能。王瑞杰上个月出席潮州八邑会馆活动时指出,新加坡中小企业约18万个,要推动这么多企业转型并非易事,单凭经济发展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政府经济事务机构的努力难以达成。

他说:“我跟贸工部长陈振声讨论了很多次,看能怎么样帮助企业和员工更好更快地转型,无论是在培训或利用科技方面……我们希望鼓励企业,尤其是工商联会跟政府和企业一起努力,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

3)立国一代配套

政府在2014年推出建国一代配套,为当时年满65岁的年长者提供一系列津贴福利,感谢他们在新加坡艰辛坎坷的建国历程中作出的贡献。时隔5年,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也会推出立国一代(Merdeka Generation)配套,为相对年轻但也已经步入老龄的国人提供援助。

在2月上旬举行的立国一代致敬仪式上,李总理已透露立国一代配套将面向两个群体。一是建国一代配套推出时符合年龄条件,但没有在1986年12月31日前成为新加坡公民的年长者。错过了建国一代配套的他们,只要是在1996年底之前获得公民权,今年就能获得立国一代配套。另一个群体则是1950年至1959年之间出生的新加坡人,总人数约50万人。

20190215_news_budget2_Medium.jpg
立国一代致敬活动于2019年2月2日在滨海湾花园举行。(档案照片)

既是面向年长国人的政策,配套主要目标便是减轻他们的医药费负担。建国一代配套的福利就包括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填补、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保费津贴、专科门诊费津贴和社保援助计划(CHAS)津贴。立国一代配套料与建国一代配套相似,但毕竟“建国”比“立国”艰难,立国一代配套的津贴相信会比较少。

资助立国一代配套的钱从哪里来?贸工部长陈振声日前在丹戎巴葛集选区新春联欢晚宴上说,政府不会花未来钱,也不会通过调高消费税增加税收,填补支持立国一代配套所造成的巨额开支。这意味着,王瑞杰星期一很有可能采取与2014年相似的方案,一次过拨出一笔钱成立基金,未来数十年里自给自足地完全负责立国一代配套的开支,不动用未来财政预算案的钱。

政府当时投入80亿元设立建国一代基金,这次将为立国一代配套拨出多少呢?

4)大选红包?

进入2019年,下届大选的脚步逼近,各方动作频频,显然已在为选举作准备。王瑞杰去年底被推选为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被视为总理接班人选,选举局本月也宣布正着手准备选民名册。此外,前行动党议员陈清木医生申请成立新政党,高调走访多个选区,多个反对党也纷纷“插旗”频密走动

尽管大选最迟须在2021年4月举行,但新加坡今年纪念开埠200周年,距离1959年新加坡取得自治、行动党当选执政正好60周年,让坊间揣测这样的氛围会为执政党举行大选创造有利条件。那么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会不会出现所谓的“大选红包”?

20190215_news_budget3_Medium.jpg
2015年大选。(档案照片)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来临星期一下午3时30分,在国会发表2019年财政预算声明。国人可上www.singaporebudget.gov.sg观看财政预算案网络直播。zaobao.sg也推出了财政预算案专网,除了直播预算案演说,也会为你带来最新的财政预算案报道。

星期一傍晚,zaobao.sg也会推出“解说2019年财政预算案”网络直播节目,由新闻室主任为公众现场讲解分析预算案内容,千万别错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