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政府斥资61亿元 推出立国一代配套

政府推出立国一代配套感谢这近50万人的付出,也让他们不用太担忧未来的医药费。(档案照)
政府推出立国一代配套感谢这近50万人的付出,也让他们不用太担忧未来的医药费。(档案照)

字体大小:

立国一代国人为我国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功不可没。政府推出立国一代配套感谢这近50万人的付出,也让他们不用太担忧未来的医药费。政府为这个终身配套拨款61亿元。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19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首次宣布立国一代配套细节。

配套涵盖五方面的援助,其中两项是终身援助,包括到私人诊所、综合诊疗所和公共专科诊所时享有额外医疗津贴。例如,到综合诊疗所和专科诊所时可得到额外25%的津贴。

所有立国一代,包括没有社保援助计划(CHAS)卡的人也能得到特别的CHAS津贴,到私人CHAS诊所求医时可获的津贴比CHAS蓝卡多。

选择转投终身护保计划 奖励金可达最多4000元

另一项终身援助则是终身健保计划的额外年费津贴。让全民受保的终身健保在2015年推行后,国人每年得支付保费,而年纪越大保费越高。立国一代可得到额外津贴,助他们应付保费。60岁至75岁保户可得到的额外津贴相当于保费的5%,而超过75岁者则可得到相当于保费10%的津贴。

此外,立国一代今年起至2023年,每年可得多200元的保健储蓄填补。目前,符合资格的65岁及以上国人每年最少可得到150元的保健储蓄填补。

另外,选择从原有的“乐龄健保”转投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计划的立国一代,可得到最多4000元的加入奖励金。政府之前宣布,2021年和2022年加入终身护保的现有群体可得到最高达2500元的奖励金。王瑞杰昨天宣布转投终身护保的立国一代可得到多1500元奖励。建国一代同样也可获得这个额外奖励金。

政府也将为百盛乐龄卡提供一次性的100元填补,鼓励立国一代到民众俱乐部或公共游泳池活动,保持身心活跃。

这近50万名受惠者是1950年至1959年出生、最迟在1996年取得公民权,或1949年或更早之前出生、没有获得建国一代配套,最迟在1996年成为公民的国人。他们无论收入高低都可受惠。政府会在今年4月通知他们,并从6月起派发立国一代卡。

今年满50岁、无法受惠于建国或立国一代配套的国人,未来五年每年也可得100元的保健储蓄填补。王瑞杰指出,这群国人比立国一代年轻,政府希望这笔填补有助他们应付日后的医药费。

立国一代目前仅60岁至69岁,而国人平均寿命已达84.8岁。“这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在这个配套下受惠的时间很长。”

王瑞杰说,财政部和卫生部在估算配套所需预算时已考虑到这点。据估算,立国一代配套总值超过80亿元,政府因此今年会拨出61亿元成立新的立国一代基金,基金加上未来累积的利息预计可承担整个配套的开销。

“立国一代将终身享有许多主要的医疗护理援助。我们希望这有助于让立国一代国人和他们的家人更安心。这是政府一个重大的承诺。”

尽管已拨款推行配套,但王瑞杰强调,时任政府须继续留意医药费的起伏和成本,以及下来30年或更长远的平均寿命变化,才能确保政府能遵守这个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