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2020年财政预算案2月18日发表 分析:料本届政府任内最慷慨

受访经济师与议员认为,面对经济增长放缓,政府有意助企业员工一臂之力,或出台任内最慷慨的预算案。(路透社)
受访经济师与议员认为,面对经济增长放缓,政府有意助企业员工一臂之力,或出台任内最慷慨的预算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下个月18日发表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受访经济师与议员认为,面对经济增长放缓,政府有意助企业员工一臂之力,或出台任内最慷慨的预算案。

这将是王瑞杰出任财长以来发表的第五份预算案声明。来届全国大选预料会在今年内举行,相信这也会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预算案。

考虑到本届政府过去四个财政年所累积的可观盈余,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连荣华受访时认为,“是时候将盈余重新分配给社会有需要者”。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也指出,累积盈余预料已达至少156亿,若不使用,将全数拨入国家储备金,因此来临预算案肯定会是本届政府任内最慷慨的。

由于消费税将在2021年至2025年间调高,谢光威也预计,政府将保留一笔庞大资金,作为消费税抵消配套,缓解低收入家庭所受的冲击。但这笔资金会待消费税调高后才发放。

预算案发表之际,坊间免不了议论这会否是“大选预算案”。王瑞杰昨天在面簿发文强调,作为一项战略性财务计划,预算案旨在解决短期和长期课题,不只是着眼于下来一年。

他指出,全球经济已显著放缓,科技的迅速发展继续在我国经济各领域及全球范围内带来变革,我国因此必须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和创新。

连荣华受访时同意,经济策略要有延续性,23个产业转型蓝图既已推出,下一步便是着眼于如何落实个别项目。

谢光威则认为,政府将继续着重深化本地企业的能力,助它们抓紧本区域新商机。他观察到,许多金融科技公司和起步公司正在国际舞台上闯出一番名堂,政府应助这些公司扩大业务。

受访经济师与议员也普遍表达了对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就业前景的担忧,尤其是较年长者或中途专业者。去年第三季的被裁员工当中,73%是PMET。谢光威说:“考虑到PMET在过去几个季度,都占被裁员工的大多数,政府须为这个群体提供更多支持,以缓解这个趋势。”

连荣华也说,即便是在职的较年长PMET,也往往因新兴科技的引入、工作内容的改变,而担心饭碗不保,因此有必要为他们增加培训。

财政部昨天发文告说,预算案声明将通过电视和电台现场直播,公众也可到预算案官网观看直播视频。

财政部也欢迎公众最迟在下周五(10日),通过预算案官网或民情联系组(REACH)的各个反馈渠道,就预算案相关课题分享观点和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