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大选在即、疫情冲击经济,今年的预算案有哪些看点?

今年是王瑞杰出任副总理后,首次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档案照片)
今年是王瑞杰出任副总理后,首次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将于2月18日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宣布政府在新财政年的工作重点和资源配置。

今年的财政预算备受各界关注。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战硝烟未散、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引起的疫情严重影响多个行业,新加坡在诸多不利因素笼罩下将释出哪些政策和援助配套帮助国人突破重围?

另一方面,此次财政预算案的政治含义也颇为重大。这是王瑞杰升任总理接班人选后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声明,政策内容料将进一步反映第四代领导人的想法。此外,大选脚步声越来越近,这也很有可能是大选前的最后一个财政预算案,成为影响选民情绪的要素之一。

zaobao.sg根据过去几个星期王瑞杰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言论,为你理出今年财政预算案的五大看点。

1)有没有大选红包?

纵观2006年、2011年和2015年三个大选年的预算案,政府都释出相当丰富的福利,如现金“增长分红”和税务回扣等,都被外界视为能赢取选民支持的“胡萝卜”。

来届大选最迟必须在明年4月举行,但执政党一般不会拖到任期即将结束才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因此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大选有可能在今年财政预算案公布不久后举行。2月18日会不会派所谓的“大选红包”,红包有多丰富,正是大家所关注的。

2020budget1_Large.png

进一步阅读:《2020年财政预算案2月18日发表 分析:料本届政府任内最慷慨》

2)帮助受病毒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冲击的经济

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暴发前,全球经济已经因为中美贸易战而受到影响,新加坡去年出口下滑、经济增长放缓也与贸易战不无关系。尽管中美两国今年1月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为矛盾降温,但整体而言,经济前景仍充满未知数。

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新加坡旅游局日前估计,今年到访的旅客人次预计锐减多达30%。

在两大不利因素的夹击下,旅游、酒店、航空和零售等多个领域都受到严重冲击,已有经济师下调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贸工部1月初预测经济增长增幅介于0.5%至2.5%,如今经济师一般相信,贸工部将在下周一(17日)公布的新一轮预测中下调增长区间。

gdpestimate_Large.jpg

王瑞杰较早前指出,政府早在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前已制定好经济援助配套,应对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而今政府已准备好做更多。他日前走访酒店了解前线人员受影响情况时透露,这些援助措施包括协助企业应付短期资金周转的需求,以及通过为企业承担部分工资成本,让商家更好地留住和培训员工。

进一步阅读:《分析:疫情或导致新财年预算案赤字创10年新高》

3)消费税援助配套

政府较早前已宣布,将在2021年至2025年间,把消费税从现有的7%调高至9%。王瑞杰于2019年11月的行动党大会上进一步透露,2020年预算案将公布消费税援助配套的细节,这个配套会在提高消费税时发放,减缓消费税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冲击。

20200214_news_gst_Large.jpg
援助配套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消费税调高、物价变贵对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冲击。(档案照片)

消费税直接影响所有国人,势必成为大选期间的重要课题,也是各政党的主要战场之一。王瑞杰会不会公布更多增税的推行细节,政府推出的援助配套规模有多大,都是本次财政预算案的主要看点。

进一步阅读:《三分钟了解财政收支平衡》

4)助中低收入国人应付退休需求

“年长者不只有房子住,也需有足够资源应对退休生活和医疗需求。”

王瑞杰今年1月在新加坡透视论坛2020研讨会上说,进一步帮助中低收入国人应付长期退休需求,将是今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之一。

20200214_news_oldfolks2_Large.jpg
我国老龄人口增加,使医疗和退休储蓄等课题受到关注。(档案照片)

随着人口老龄化,政府近年已推出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和组屋套现等多项计划和措施;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配套也为年长者提供显著的医疗津贴。这次的预算案料将有更多宣布。

进一步阅读:《英兰妮:财政预算案将针对年长者需求》

5)帮助中年员工提升技能

政府在2015年推出“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给予年满25岁的国人500元培训补助报名课程掌握新技能。王瑞杰日前指出,技能创前程计划将迈入“新阶段”,政府将给予40来岁、50来岁的中年员工更多帮助,支持他们提升技能应付经济转型。

20200214_news_skills_Large.jpg
去年共有约50万名国人和1万4000家企业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津贴接受技能培训。(档案照片)

王瑞杰指出,一些人在超过20年前完成学业,而且不一定有机会提升技能。政府因此将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这些员工提升技能,以把握新机遇。

进一步阅读:《陈振声:面对疫情须考虑长远影响 预算案将助中年员工应对不确定经济》

上zaobao.sg关注财政预算案即时新闻报道

zaobao.sg推出财政预算案专网,2月18日直播预算案演说,并实时提供财政预算案声明的即时新闻报道。

当晚7时,zaobao.sg将推出“解说2020年财政预算案”网络直播节目,由新闻室主任为公众讲解预算案重点内容。

除了zaobao.sg网站,公众也可以在早报面簿上观看节目,同时提问或发表意见。此外,读者也可以浏览财政预算案专网的多篇数码特制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