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助雇主分担年长员工公积金增幅

字体大小:

政府在条例生效的第一年将抵消雇主应缴金额增幅的一半。不仅如此,雇用年满55岁、月薪高达4000元的员工,可获得高达8%的年长员工就业补贴,员工年纪越大,补贴就越多。

雇主明年起须为年长员工缴交更多公积金,政府在条例生效的第一年将抵消雇主应缴金额增幅的一半,以鼓励他们雇用年长者。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20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说:“在支持员工继续工作的同时,我们了解雇主的顾虑。身为我国独特劳资政协作的一部分,政府已加强对员工和企业的支持。”

为协助更多年长者实现工作更久、储蓄更多的心愿,李显龙总理去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国人法定退休年龄将从62岁逐步提高到65岁,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从67岁调至70岁,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也将提高。

例如,从明年1月开始,年满55岁至65岁的雇员和雇主分别得多支付一个百分点的公积金缴交率,按照过渡性公积金抵消计划(CPF Transition Offset),雇主只须多支付0.5个百分点的缴交率。

至于65岁至70岁的雇员,他们得多支付一个百分点的缴交率,雇主则得多缴0.5个百分点,抵消计划可帮雇主抵消0.25个百分点的缴交率。

不仅如此,雇用年满55岁、月薪高达4000元的员工,可获得高达8%的年长员工就业补贴,员工年纪越大,补贴就越多。这项措施将取代现有的特别及额外特别就业补贴,明年生效,为期两年。

人力部也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说明预先调高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以及让年长员工从事部分时间工作的雇主,可获得什么津贴。

王瑞杰说,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与贡献不止于40多至50多岁,随着国人越来越长寿,政府将提供支援,让大家保持活跃,为社会和经济做出贡献。

普华永道亚洲精算咨询服务首席退休金顾问郭文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积金抵消计划仅维持一年,应趁这段时间协助年长员工提升技能,让雇主体会到他们的价值。

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指出,雇主在聘请年长者之前会三思,通常是因为年长者的薪水较高,但不确定是否能满足生产力的要求。

“广泛的措施可鼓励雇主试试聘请年长者,提升他们的信心。等到雇主觉得年长员工能胜任后,措施也到期了。在这个层面上,这些措施是有用的。”

不过他指出,年长者在整个劳动市场的分布不均,不少人集中在清洁业和保安业等低薪行业,而与大公司相比,中小企业的年长员工比例也较高。

特斯拉说,年长者就业问题是微妙的,若要进一步改善情况,就要与不同行业接洽,了解年长员工多寡背后的原因。

素食连锁餐厅绿一点的年长员工占本地员工一半以上。公司总裁傅永鸿受访时说:“在短期内,对企业而言,减少什么样的成本都有帮助。”

松园饼之屋常务董事曾伟则说,比起须缴交更多公积金,最近冠状病毒疫情带给生意的打击更令他担心。“我们的生意受损,购物商场业主还是继续跟我们收租。现在租金是最大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