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总值16亿元 关怀与援助配套助国人应付生活费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放缓及2019冠状病毒疫情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许多家庭在工作保障和生活费方面承受更大的压力。为协助国人在这段非常时期应付生活开销,政府将推出总值16亿元的“关怀与援助配套”。

每名21岁及以上国人,将可一次性获得介于100元至300元的现金,协助国人在这非常时期缓冲生活费的压力。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说,随着经济放缓及2019冠状病毒疫情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许多家庭在工作保障和生活费方面承受更大的压力。

为协助国人在这段非常时期应付生活开销,政府将推出总值16亿元的“关怀与援助配套”(Care and Support Package)。所有21岁及以上国人将受惠,低收入家庭会获得更多援助。

这些国人可获得300元、200元或100元的一次性现金,确切数额视2019年的可纳税收入而定。此外,育有至少一名今年20岁及以下新加坡籍孩子的父母,还可获得额外100元现金。

多项援助减轻生活开销

“关怀与援助配套”还包括:

●数额更高的一次性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特别补助金(GST Voucher—U-Save Special Payment)。符合条件的组屋家庭,今年可获得比往常多一倍的水电费回扣,让他们有额外现金应付其他家庭开销。

家庭成员有五人及以上的大家庭,今年可获总计比往常多2.5倍的水电费回扣,数额视所住房型而定,住一房式和二房式组屋的家庭可获高达1000元回扣。

●杂费回扣(S&CC Rebates)期限延长一年。符合条件的组屋家庭将获得1.5个月至3.5个月不等的回扣。

●100元百盛卡(PAssion Card)填补。今年50岁及以上的国人可得到这笔填补,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也可受惠,年长者可用这笔钱购买必需品或参与民众俱乐部活动。没有百盛卡的年长者,可免费申请一张,以获得填补。

此外,政府也将为低收入国人提供更多直接援助。

●必需品补助券(Grocery Vouchers)。住一房式和二房式组屋、拥有不超过一间房产的国人,会在今年和明年获得100元的必需品补助券,补助券可在职总平价合作社、巨人(Giant)及昇菘超市使用。

●去年获得就业入息补助的低薪工人,将在就业入息特别补助(Workfare Special Payment)计划下,获得多两成的现金补助,最少可得100元。

弱势家庭和孩童将获更多援助

王瑞杰也宣布,将为自助团体和社区发展理事会(CDC)分别拨款1000万元和2000万元,让它们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弱势家庭和孩童。

他说,整体而言,“关怀与援助配套”将让年轻家庭在这非常时期得到约1300元补助,三代家庭则可获得约1800元补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